央广网

只图一骂为快 “网喷”是啥心态?

2017-02-16 13:1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在网络上喜欢用语言攻击他人,成群结队谩骂、讽刺别人的人被称为“喷子”,在微博、公众号、博客与网络游戏中随处可见他们的踪影。任何一种观点、一句心情或一张照片,都可能招来网络喷子们莫名其妙的谩骂,他们不顾虚实真假,不问是非对错,只为一骂为快。

  网络恶霸已经成为世界级现象。美国一项涉及1125人的在线调查显示,近1/3的人承认做过“喷子”,包括取乐陌生人,或故意用带有偏见和火气的话语惹恼他人;国内某媒体对1825人的调查结果显示,60.8%的人曾遭遇网上人身攻击。

  网络喷子都是些什么人?加拿大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喜欢在网上胡乱骂的人在性格上有着惊人的共同点,他们绝大多数都具有“暗黑四人格”,即马基雅维利主义、精神病态、自恋狂与日常施虐者。这四种人格的典型特征分别是利用和操纵他人、不在乎道德、自私自利;反社会、易冲动、自私、麻木和残忍;自大、骄傲、以自我为中心和以他人的痛苦为乐。网络暴力是这类有攻击性人格的人在虚拟空间的映射。同时,互联网的匿名性与开放性让人们自我意识模糊,对自己言行后果的责任感降低,更容易做出在现实生活中不会做的事情,这些都使得网络空间成了喷子发泄戾气和心理减压的通道。

  营造和谐的网络环境,每个网民都该负起责任。对于“喷子”,应塑造健全的人格,用积极的方式应对问题,可通过运动和感兴趣的活动来宣泄情绪,不应将网络作为泄愤的私地。而其他网民,应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对于非女性的恶意抹黑,可一笑置之,切忌以暴制暴,卷入无益的争执斗气。如果遭遇严重侵害,甚至造成不良后果的,应诉诸法律维护正当权益。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喷子;谩骂;暗黑四人格;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