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怀上双胎存风险 双胎孕妇如何做好孕期保健?

2017-02-16 11:24:00来源:浙江在线

  子宫疤痕处薄得能看见胎儿手指,脐带打了十多个结。30岁的二胎妈妈严女士,在杭妇院产检时,冒着胎死腹中和子宫破裂的危险,两次拒绝产科专家终止妊娠的建议,幸好结果皆大欢喜。

  老话“肚子里养一天,生出来养一周”有没有道理?怀上双胎存在哪些风险?双胎孕妇如何做好孕期保健?

  疤痕子宫怀上双胎拒入院

  30岁的严女士是个新杭州人,5年前头胎剖腹产下儿子。去年7月,她再次怀孕,查出是双胞胎。

  从医学上来说,双胞胎分为异卵双胎和单卵双胎,其中单卵双胞胎还分为两个孩子两个羊膜囊和两个孩子共用一个羊膜囊,严女士属于后者,两个孩子住在一间“房子”里,羊水中间没有分隔。这种情况的发生率在万分之五左右,相比其他双胎更容易发生脐带缠绕、打结、双胎输血综合征、胎儿生长发育不一致、胎儿畸形等并发症。因为是疤痕子宫、又是双胎,杭妇院产科胡文胜主任医师建议她在32到34周剖宫产终止妊娠。

  1月26日产检,此时严女士怀孕31周+6天,胡主任建议住院监测胎儿情况,但她不舍得让孩子提前出生,拒绝了;2月2日产检,胡主任再次建议住院,严女士又拒绝了;2月9日,怀孕33周+5周,在胡主任的强烈建议下,严女士才住进产科病房,第二天做了紧急剖宫产手术。

  “我们开腹之后,子宫疤痕处已经薄如纸,透过子宫还可以看到胎儿的一只手正在游动。”主刀医生张琳说,“两个宝宝出生后,体重分别为3斤和4斤,评分9分,但胎儿的两条脐带却打了十多个结,看起来像个‘中国结’,情况极其危险。”

  生产别挑“黄道吉日”

  怀上双胎虽好,但风险很大。胡主任说,准妈妈的子宫过度伸展,容易发生早产。腹胀发硬频繁、见红要及时入院,必要时住院保胎,尽可能延长孕周。另外,妊娠期高血压和贫血的发病率也比单胎高2到4倍,产后出血风险也更大。

  “双胞胎容易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生长发育不一致、畸形、死胎等复杂性问题。”胡主任说,早产的双胞胎还要闯过肺发育不良、感染、脑瘫等关口,建议准爸爸准妈妈们不要刻意追求双胞胎。

  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孕期保健更要重视。孕妇出现腹部阵痛、流血或流水、水肿明显、头痛、眼花、胸闷、胎动异常等,需要及时就诊。

  “双胎分娩的时机和方式也与单胎有很大区别,早产概率太高,很难预估分娩时间。”胡主任说,有些人喜欢挑选“黄道吉日”生产,往往“人算不如天算”。听医生的安排,相信科学,会对妈妈和宝宝更有利。

  相关

  260斤孕妇产下“糖宝宝”

  这一头,严女士在杭妇院幸运产下宝宝;另一边,浙大妇院前天的一台手术,也让医护人员捏了把汗。

  “坐着打麻醉,四个医护人员上台,两个人扒肉,两个人手术。脂肪厚度超过10厘米,捞出一个3990克的‘糖宝宝’。”昨天,浙大妇院产七科主任杨小福发了一条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孕妇姓王,今年29岁,刚从东阳当地医院转来,她怀孕36周多,体重有260斤。

  孕前,王女士重250斤,丈夫体重140斤。为了怀上宝宝,她严格控制饮食,减到了230斤,怀孕后也不敢大吃大喝。最近,她感觉头痛、头晕,到医院一查,血糖值爆表,血压高达180,尿蛋白也出现三个加,是典型的妊娠合并糖尿病,还伴有重度子痫。

  为了保住母子的命,前天下午,医生紧急为她做了剖宫产手术。因为肚子上的脂肪实在太厚,医生们只得让王女士坐着打麻醉,手术时挑选刀口也费了一番功夫。

  “孩子出生体重3990克,低血糖,有典型的糖尿病向心性肥胖,需要在新生儿科治疗。”杨主任说,王女士也要面对产后脂肪液化、伤口不易愈合等问题,“建议想要怀孕的肥胖女性,孕前可以到营养门诊咨询。如果孕期得了糖尿病,可以到医院产科一日门诊定期检查,学习如何制作孕期营养餐。”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双胞胎;孕妇;保健;疤痕子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