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为糖友支招 十个数字管好血糖

2017-02-15 16:08:00来源:人民网

  专家小传

  杨金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

  糖友的饮食和运动必须有计划地进行。笔者将其归纳为10个数字,即2、4、8或3、6、9和1、3、5、7。

  饮食治疗计划:根据糖友体型的不同,采用2-4-8和3-6-9方案。肥胖的人,每天可进食2两肉、4两主食和8两绿叶类蔬菜;不胖的人,每天可进食3两肉、6两主食以及9两绿叶类蔬菜。

  糖友饮食的总原则是减少能量摄入,适当控制总量,规律饮食,多吃新鲜食物而不是加工过的食物(如腊肠、罐头等)。此外,还应注意以下细节。1.主食可以粗粮、全麦、淀粉类食物为主。2.除了多吃青菜,还建议吃适量豆类,如黄豆和扁豆。3.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糖友可以适量食用,但不宜吃含糖量过高的水果,如芒果、香蕉、柿子等。4.避免或减少蔗糖的摄入,应尽量远离饮料、甜点等甜食。5.采取低盐饮食,盐的摄入不应超过每天6克。6.减少饮食中脂肪的摄入,尤其是饱和脂肪(如动物脂肪、奶酪、酥油、奶油及动物内脏);爱喝牛奶的糖友,可尝试脱脂牛奶;烹调选择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如橄榄油、菜籽油;还建议每周吃两份油脂丰富的鱼来增加ω-3脂肪酸的摄入。

  运动治疗计划:采用1-3-5-7方案。这指的是,每天至少活动1次;每次活动30分钟,快走、骑自行车、慢跑、户外运动或做较重的家务等皆可;每周至少活动5天;活动后心率不要超过170减去年龄。例如,70岁的老人活动后心率应保持在100次/分钟以下。

  糖友运动的总原则是坚持长期锻炼,细节包括以下几点: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为主,适当辅以无氧运动(哑铃、平板撑等)以便锻炼肌肉力量;不建议做短时间需要爆发力的运动,如赛跑、举重等;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可请专业运动师来制订方案;要定期全面评估自己的心功能等健康状况,量力而为,不可勉强。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糖尿病;血糖;饮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