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哺乳期患乳腺炎 光催乳不靠谱

2017-02-15 10:58:00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章乐红

  哺乳期患急性乳腺炎,是很多新晋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不仅会给妈妈带来身体上的疼痛,还会影响哺乳,甚至还不得不终止母乳喂养。这时候,很多妈妈会病急乱投医,去市面寻找“催乳师”催乳。然而,专家提醒,哺乳期中如果出现涨奶,可通过增加哺乳频率、使用吸奶器吸奶等措施自行处理;如果涨奶症状继续发展,则需专业乳管疏通治疗。如果患了急性乳腺炎,光靠催乳就不一定靠谱了,而是需要乳腺专科的综合护理。

  案例:

  哺乳期患急性乳腺炎 催乳耽误治疗

  刚当妈妈才三天的刘女士,感觉双侧乳房肿胀坚硬,像石头一样,而且疼痛难忍,连碰都不能碰。听别人说催乳师可以帮忙解决,刘女士马上上网搜索,联系了一名“资深催乳师”。经过连续两天的“揉、搓、挤、压”轮番上的催乳后,刘女士双侧乳房肿胀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开始发烧,疼痛也没有减轻。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由于延迟了诊治时间,已经发展成为脓肿,必须手术切开排脓,且需要用抗生素治疗。

  处理:

  涨奶可通过增加哺乳频率等来处理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科主任章乐虹解释,发病初期常常出现排乳不畅、乳房胀痛、变硬等,如果合并细菌感染,疾病发展会演变为化脓性乳腺炎,除了以上症状加重外,还会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烧等,需外科治疗并使用抗生素药物进行全身治疗。如果炎症控制不及时,形成乳腺脓肿,则需要手术切开脓肿引流,甚至形成乳漏,需要停止哺乳,从而对母乳喂养产生严重影响。

  章乐虹介绍,哺乳期乳腺疾病情况复杂多变,需要通过专业的诊治判断病情。如果是哺乳期中出现涨奶,可通过增加哺乳频率、使用吸奶器吸奶等措施自行处理;如果涨奶症状继续发展,则需要专业乳管疏通治疗;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合并细菌感染,出现全身症状,甚至形成乳腺脓肿,则需进行综合医学治疗。

  章乐虹提醒,如果在哺乳期遇到乳腺问题,在手法治疗的基础上,接受综合的专科护理措施,能更好地解决乳腺问题。这些综合护理,包括通过专业手法治疗,疏通乳管,避免乳管堵塞引起乳腺炎等问题,同时,还会针对患者提供个体化的乳房保健知识、哺乳知识等。

  提醒:

  哺乳期乳房出问题宜到专科就诊

  章乐虹介绍,不少新妈妈由于缺乏母乳喂养与乳房保健知识,很容易发生哺乳期乳腺炎。而市面上也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催乳师”,他们水平参差不齐,专业背景不一,有的甚至没有任何医学背景,只通过短时间培训后就上岗了。因而使得不少患者病情延误、误诊甚至恶化。

  章乐虹提醒,由于乳房受到体内激素的影响,女性在哺乳期常合并某些乳腺疾病,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等,甚至乳腺癌。因此,在进行乳腺治疗前,必须经过专科医生的检查,排除相关乳腺疾病,准确判断病情后方可接受治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病情延误、加重等情况。

  章乐虹建议,孕产妇在怀孕期间最好多参加产前课程,掌握一定的产前、产后知识,预防哺乳期相关疾病的发生。哺乳期如果出现乳房肿胀、疼痛、排乳不畅、发热等情况,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准确判断病情,接受专业的系统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影响母婴健康。

  “其实,现在包括我们医院在内的不少医院的乳腺科都针对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开设了专科门诊。”章乐虹说,发生急性哺乳期乳腺炎的患者,只要及时到医院的专科门诊,都可以得到专业的乳房护理。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许咏怡、骆汇雄)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哺乳期;乳腺炎;催乳;涨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