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理性别有差异 同时进行多任务男性不如女性

2017-01-27 09:51: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1月25日报道,英国《皇家社会开放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当散步时被问及一个棘手的脑筋急转弯,男性的行为活动会被打乱,而女性则会在不影响步伐的同时从容应对。而这一研究结果重新开启了长久以来关于心理性别差异的讨论。

  据报道,通过实验,研究者们发现,男性及60岁以上的女性在跑步机上进行正常步行的同时甩动自己的右臂,当再被要求进行一项复杂的语言测试时,他们右臂甩动的次数会明显减少。众所周知,人的语言功能以及甩动右臂的活动均由左脑起主要控制作用。该报告的合著者瑞士巴尔格里斯特大学附属医院(the University Hospital Balgrist)的神经系统学家蒂姆·基利恩(Tim Killeen)说:“60岁以下的女性似乎对这一影响有抵抗力,他们可以在保持手臂甩动的同时进行语言任务。但在男性和年龄较大的女性中间,语言任务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左脑的运行,右臂甩动的次数明显下降。”她还表示,研究团队对这认知控制及手臂甩动相互作用这一发现表示惊讶。

  报道说,研究团队使用红外相机记录了83名18至80岁健康测试者在跑步机上的行走形态。这些参与测试的人在一开始时被要求正常行走,然后会对他们进行一项名为斯特鲁测验的语言任务。该测验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提出,包含带有像“红”、“绿”或“蓝”这类颜色的字样以及与字不相匹配的墨水颜色,然后要求测试者说出墨水颜色,而不是字体本身。基利恩表示,这项测验十分困难。她解释称,当人脑同时“看到”书面字体及墨水的颜色,一定会出现混淆。当正常行走时,左臂和右臂甩动的频率基本相同,但当增加语言任务时,研究人员发现所有男性及60岁以上的女性的行动就会出现不对称性,右臂甩动的频率下降,而左臂正常甩动。

  当被问及该实验是否能够证明在多项任务中,女性比男性表现更好时,基利恩说:“我认为这只能说明年轻的女性可能对这两个具体行为所产生的的干扰有所抵制,这一结果是否适用于其他复杂活动还有待于研究。而且女性在行走过程中解答脑筋急转弯的能力是否优于男性也还不得而知。”

  据相关研究人员称,60岁以上的女性失去协调各任务的能力的这一现象为这一问题的起源提供了线索。女性由于拥有更多的雌性激素,因此其中的脑细胞受体可能对年轻女性有更大的促进作用。或者又因为,女性一般比男性的语言能力更强,所以会更容易解决斯特鲁测验。基利恩说:“但是,上述这些都不能解释为什么老年女性会在60岁之后回到‘男性模式’。”

  报道指出,之前的相关研究对女性是否在同时进行多项任务比男性表现更好持有不同的看法。基利恩说:“此次的研究结果或许是使这一问题继续研究下去的契机,或许未来有一天会有人最终解决这一由来已久的难题。”(实习编译:商嘉颖 审稿:田瑞哲)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男性;语言测试;研究团队;皇家社会开放科学;左脑;任务;研究结果;雌性激素;抵抗力;脑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