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9.9/10万

2017-01-21 10:0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20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指出,2016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和10.2‰。

  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是239/10万,而发达国家则为12/10万。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已经处在发展中国家前列并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形势下,妇幼健康工作仍面临众多问题和挑战。马晓伟表示,从生育形势看,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加;从民众健康需求看,妇女儿童健康问题依然突出,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和差异化;从服务供给情况看,妇幼健康优质服务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基层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总体上看,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明显不足,难以满足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马晓伟表示,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将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力争在“十三五”前期解决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加快产科医师、助产士人才培养,力争“十三五”时期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到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要下降到18/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分别下降到7.5‰和9.5‰。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孕产妇死亡率;十三五;妇幼;马晓伟;助产士;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医师;健康服务需求;产科医生;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