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冷空气戴口罩?长时间戴口罩反而生病

2017-01-20 09:06:00来源:武汉晨报

  防冷空气刺激,市民吴小姐上下班途中一直戴着口罩,虽然每天换洗,但这几天还是病倒了。昨天一早,她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病,在呼吸内科被诊断为感冒时,很是纳闷。

  该院呼吸内科医生文芸分析,戴口罩的确能预防流感,但长时间戴口罩反而更容易感冒。对正常人来说,人体呼吸道的黏膜下布满微血管,鼻子吸入冷空气后,鼻咽气管黏膜对冷空气进行加温加湿,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这道“工序”能锻炼鼻腔和呼吸道,提高人体御寒能力。如果长时间戴口罩,人体缺乏锻炼,稍微受凉便更容易感冒。

  文芸建议,健康市民不必经常戴口罩,有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的市民适当戴口罩。选购口罩时,尽量选择3层医用无纺布口罩或6层以上的纱布口罩;慎选卡通口罩,因其材质上的彩绘染料能诱发过敏性鼻炎或哮喘。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戴口罩;感冒;工序;黏膜;冷空气;呼吸内科;人体;无纺布口罩;看病;鼻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