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发布

2017-01-17 08:52:00来源:新华社

  从以治病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人民共建共享织就健康“保障网”,这些卫生与健康工作愿景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实现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的“风向标”。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推动落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到2020年实现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提供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健康教育服务。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九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即所有人民享有获得健康的权利,宏观经济、教育、就业等部门的多方面政策会对健康及健康公平产生深刻影响,解决健康问题需要多部门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0.25%,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初步建立。然而,居民健康素养整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多部门协作合力应对健康危险因素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说,影响人群健康的众多因素中,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占到了60%。规划把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列为重点任务之一,指出要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等为重要抓手,普及相关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基层卫生计生机构是引导实现全民健康的“主阵地”。规划明确到2020年,提供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健康教育服务,每10万人口的区域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将从2015年的0.67提高到1.75,健康科普平台以省为单位实现全覆盖,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均等化,大力创建健康支持性环境。

  规划还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保障、做好实施监测,保障规划顺利落实。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十三五;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风向标;主阵地;教育工作;规划;基层卫生;危险因素;宏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