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天乘坐地铁,要有健康应对措施

2017-01-11 09:1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目前,北京地铁工作日的日均客运量在800万人次以上,峰值运量达到1105.52万人次。你是否意识到这种通勤方式对健康的诸多影响呢?

  在工作日里天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对于通勤族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乘客或是需要紧紧攥住抓柄,或是机警地找到座位。只要看到就座的两个人之间有些空隙,有些性急的乘客就会毫不犹豫地询问:“劳驾,您能往边上移移吗?”没有人会介意这些本能的行为,也不应该有人介意这些正当的行为。上班族都面临着相同的困境,谁也不想到了办公室(或家里)背痛腿疼、精神紧张和头脑疲惫。

  《印度时报》近日邀请了新德里麦克斯医院的三位医学专家,由他们分析了拥挤的城市地铁对身体造成的潜在危害。

  一、骨骼损伤

  麦克斯医院的骨科专家拉杰什·比瓦利分析:长时间乘坐地铁对腿部和背部的损伤最大,尤其是在乘客不注意自己的姿势时,这种伤害更容易发生。错误的姿势包括身体一侧弯曲过多、后背背着沉重的公文袋、低头拨弄手机和每天都穿高跟鞋等,从而对某些特定的器官施加了更多的压力。这些错误的习惯会通过以下形式表现出来:颈背部疼痛(颈椎病)、椎间盘撕裂(腰椎病)、与神经相关的问题、静脉曲张、肌肉酸痛、脚后跟和脚底疼痛(足底筋膜炎)及骨头上有压痛点等。

  做一些简单的改变就有助于缓解这些损伤。拉杰什医生建议经常乘坐地铁的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当你站着乘车时,不要单纯地只是站着不动,两只脚交替着上下移动,以避免血液汇集在小腿。

  当你站立时,把身体重量均匀地分布在大脚趾、小脚趾和脚后跟上;并绷紧核心肌肉群。

  可以把后背轻轻靠在柱子或车厢壁上。

  女士们不要每天都穿高跟鞋,可以和平底鞋轮换着穿。

  回到家后,也可以做一些事情,包括把双脚放在高于身体的平面上(如躺在床上时,双脚置于枕头之上),这样做能改善双脚的血液循环;你也可以用加了浴盐的温水来泡脚。

  二、精神疲劳

  这所医院的心理卫生和行为科学专家萨米尔·莫尔胡塔认为,拥挤的地铁会造成乘客有幽闭感,它是对封闭空间的一种焦虑症。他解释了乘坐地铁通勤对精神健康的两种影响方式。首先,熙熙攘攘的人流会造成体内血清素含量的下降,这种化学物质对情绪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乘客会感到悲观、苦恼和反复思忖负面的细节。其次,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地铁车厢会增加乘客体内的应激激素含量。乘客想要逃离这种困境,但又不可能做到,进入“战斗或逃跑”的状态,从而出现焦虑症状。

  为防止精神疲劳,萨米尔医生建议:

  充分利用通勤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保证站姿正确的前提下,乘客可以戴着耳机听轻松活泼的音乐。

  在车厢内做深呼吸和冥想。

  有座位坐时,对脖颈和肩部做按摩,以缓解肌肉张力。

  到达办公室(或家)后,喝杯茶或咖啡提神,回想一些快乐的往事让自己放松。

  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这所医院的心血管疾病专家维韦卡·库玛认为乘坐地铁对人的心脏健康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从积极层面来看,乘地铁让人接触到空气污染物中的毒素量有所减少。从消极层面来看,乘客都在赶时间,如果地铁运行出现了故障,就会迟到被扣钱;这种情境就会导致压力,进而升高血压;如果因为挤车发生了肢体冲突和争吵,也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在乘地铁之前没吃早饭或体内水分不足,血压就会因为长时间站立导致血液聚集在腿部而下降,进而导致昏厥或虚脱。

  此外,乘坐地铁还会让人经由飞沫感染上细菌和病毒,造成肺部感染和肺结核,容易患上季节性过敏、普通感冒、咳嗽和病毒性出血热。

  为防止患上这些疾病,维韦卡医生提出了以下建议:

  乘坐地铁前适量饮水,不要空腹上车。

  到办公室(或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脸和洗手,入睡前淋浴。

  乘车时穿的衣服洗净晾干后再穿。

  离开车站时尽可能爬楼梯而不是坐电梯,以增加运动量,提高心血管耐力。

  文/吴楠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乘坐地铁;足底筋膜炎;乘客;压痛点;印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