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孕早期发烧祸及胎儿 孕妇感冒不能硬抗着

2017-01-11 09:11: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孕早期发烧祸及胎儿 孕妇感冒不能硬抗着

  新年又逢小寒节气,随着气温下降和空气污染的反复持续,感冒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怀孕女性也难逃厄运。孕期女性最怕的就是感冒发烧,担心用药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往往在孕期生病会拒绝用药,生生地硬挺着对抗疾病。

  专家提醒,孕妇妊娠早期出现发烧症状如果得不到控制,其危害远比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孕早期发高烧,可能致畸胎儿甚至流产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马良坤介绍,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鼻、咽、气管等呼吸道黏膜会发生肥厚、水肿、充血等变化,而且自身的免疫系统会为了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而进行调整,所以准妈妈不但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侵扰,各种感冒症状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有研究发现,怀孕期间发高烧或是泡热水澡、洗桑拿的女性,发生脊柱裂等胎儿神经管缺陷的风险偏高。因为在胚胎早期发育的过程,蛋白质活性对温度很敏感,如果准妈妈的体温从37℃上升到39.4℃,就可能使蛋白质不能正常运转,导致流产。因此胎儿对于高热是十分敏感的,这一风险主要出现在孕早期的4~14周之间。而如果准妈妈在孕中期或孕晚期发烧,发育中的胎儿就不大可能会受到影响。

  那么,体温多少度就可界定为高烧呢?孕妇的新陈代谢速度较快,体温比一般人体温高出0.5℃。一般人若体温高于37℃,即可称为发烧;而孕妇的体温上升至37.5℃以上,就考虑是否有发烧的可能,若是体温超过38.5℃时,就须特别注意。当体温持续超过39.4℃时,对胎儿则可能是致命的。

  吉林市医院妇产科于嘉宏医师认为,怀孕早期患病毒性感冒,连续高热3天以上,对胎儿或有致畸作用,应去医院做B超检查,以了解胎儿是否受到影响。感冒严重时对胎儿发育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一是病毒直接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有可能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兔唇、脑积水、无脑和小头畸形;二是高热和代谢紊乱产生毒素的间接影响,高热及毒素会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流产、早产或先天性心脏病等,新生儿的死亡率也会因此增高。因此,孕妇在妊娠头3个月即胎儿形成期,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

  当然,如果孕妇短时间内发烧,伤害宝宝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准妈妈也可遵医嘱服用一些退烧药物。但是,如果孕妇体温非常高,或是发烧持续时间长,最好及时就医。

  对于孕中期和孕后期发生感冒发烧的孕妇,专家认为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到了怀孕中晚期,胎儿已经完全成形,只剩下继续长大的问题,准妈妈此时发烧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除非发烧是宫内感染引起的。

  孕期感冒发烧,到底该不该用药

  于晓云是去年12月才发现自己怀孕的,发现之前她患了重感冒,发烧达39.3℃,不但吃了药,还在医院输了几天液。因此她非常担心腹中胎儿的健康。

  北京安太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凤林认为,孕妇发生这种情况也不必太过紧张,关键是做好孕早期的检查。孕50多天时要到医院做个B超,看看有没有胎心和胚芽。也并不是说怀孕后得了流感,小孩就一定不能要,这要综合孕妇得病时的孕龄、病情进展及用药状况来判断。至于是否保留胎儿,还要根据医生建议自己作决断。若想保留胎儿,可做好孕产期的特殊检查,如怀孕14-20周进行唐氏筛查,怀孕23-26周进行三维彩超或四维彩超的排畸检查等。如果检查结果都属于高风险,应进一步进行羊水穿刺或脐带血的检查。

  那么,孕期万一患上了感冒该怎么办?专家提醒,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安全有效的抗感冒药物治疗,千万不可自己随意服药,以免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不利影响。陈凤林建议,孕妇患感冒一般可选用以下较为安全的药物:

  轻度感冒:可选用板蓝根冲剂等纯中成药,并多喝白开水,注意休息,感冒很快就会痊愈。

  感冒高热、咳嗽: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相对安全的退热药物和纯中药止咳糖浆,同时可采用湿毛巾冷敷,用温水擦浴,起物理降温作用。

  孕期防治感冒,科学饮食帮忙

  对于孕期患感冒的孕妇,专家也给出了一些食疗建议:

  1.冬季患感冒多因受寒所致,当孕妇受凉或感觉要感冒时,可以在家喝些生姜红枣汤、姜丝萝卜汤,然后盖上被子睡上一觉。但孕妇发烧时,千万不要盖上厚被子捂汗来退烧,以免火上浇油。

  2.生蒜、生葱赛过药。常吃生蒜、大葱、生葱头,也是预防感冒的好方法;感冒时不妨用葱根、香菜根煮水服用,效果不错。

  3.维生素C是过氧化物的清除剂,还有提高呼吸道纤毛运动和防御功能。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买新鲜橙子吃或榨汁喝,能提高免疫力,促进感冒痊愈。

  4.用热水泡脚也是抵抗感冒的好方法。但泡脚时间不能太久,以全身微微出汗为好。

  5.平时多吃富含锌的食物。缺锌时,呼吸道防御功能下降,孕妇需要比平时摄入更多的含锌食品,海产品、瘦肉、花生米、葵花子和豆类等食品都富含锌。

  6. 多喝白开水。多喝水对预防感冒和咽炎具有很好效果,每天最好保证喝600~800毫升水。

  7. 盐水漱口。每天清晨起床洗漱后,用盐水漱口,再喝半杯白开水,不但可预防感冒,还对齿龈健康有好处。因为孕期齿龈充血,易患齿龈炎。(史泽)

  孕期、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马良坤

  孕妇感冒:一周不好就该看医生。孕妇患了感冒要尽量多休息,上班族应在家静养,避免劳累和压力。适当调整饮食:口味清淡,多喝温水、汤、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瓜子、烤肉,炒菜不要放辣椒,也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感冒引起的咽痛。若想缓解鼻塞,可以喝点姜汤。

  为了避免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凡是含有以下成分的药,孕妇不能擅自服用,包括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苯海拉明、布洛芬、右美沙芬。另外,怀孕前三个月禁用含有愈创木酚甘油醚的药物,这种成分主要用于祛痰、平喘。如果过了一周,感冒症状还没缓解或日益加重,孕妇应尽快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能生扛,也不能随便吃药。

  哺乳期女性:吃药就别喂奶。哺乳期女性得了感冒常左右为难:吃药吧,病好得快,但又担心药物会进入乳汁影响婴儿健康;不吃吧,身体虚弱乏力,症状难忍,还不能接触和照料孩子。的确,新妈妈无论吃了什么食物或药物,都会被身体吸收,然后进入乳汁,导致婴儿间接食用。哺乳期妈妈得了感冒应注意以下几点:

  1.感冒了但不发热,只需多喝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喂过宝宝后,新妈妈应抓紧一切时间好好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宝宝有吃“夜奶”的习惯,可将宝宝夜间吃奶时间适当提前。

  2.感冒的新妈妈如果不吃药,可以给宝宝喂奶。刚出生的宝宝自身带有一定免疫力,不必过分担心疾病通过乳汁传染。不过,新妈妈需要警惕通过呼吸道、眼睛分泌物、鼻腔分泌物、唾液等将病毒传染给宝宝。所以,新妈妈在喂奶时应戴好口罩,勤换衣服,勤洗手。除了哺乳,其余时间少跟宝宝接触。

  3.如果感冒后伴有高热,新妈妈不能进食,身体感觉非常糟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常常会给予输液治疗,必要时会使用对哺乳影响较小的药物。

  4.发烧的新妈妈应停止喂奶,用米汤或配方奶代替。停止哺乳期间,注意把乳汁及时吸出,以免发生乳腺炎,影响病愈后哺乳。

  哺乳期女性吃药对宝宝是否有影响,取决于药物的性质和其在乳汁中的浓度。新妈妈吃药后,药物经胃肠道吸收到血液循环,其中有1%~2%的药物可转运到乳汁,这样的剂量对婴儿一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不过,异烟肼、甲硝唑、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磺胺类、氯霉素、可待因、吗啡等药物使用要小心,以防引起婴儿的毒性反应。另外,哺乳期尽量不要用苯海拉明、马来酸氯苯那敏、金刚烷胺等,因为这些药物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新妈妈往往搞不清这些药,因此去医院让医生开药才最可靠。

  家人关心,感冒好得更快。无论谁感冒了,家人的关心和爱护都是一剂良药,对孕妇和哺乳期新妈妈来说更是如此。

  女性怀孕后身体和思想负担较重,情绪也更容易受到感冒症状的影响。因此,家人应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忍让、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新妈妈病了,新爸爸应给她更多的关爱,要为她打气加油,同时承担更多照顾宝宝及其他家务。新妈妈心情舒畅了,免疫力就能增强,病好得也快。

  孕期服用扑热息痛或致婴儿行为障碍

  为保证宝宝和自身健康,女性在怀孕期间应避免服用扑热息痛。目前,通过医学研究已证实孕期服用扑热息痛或可导致新生儿自闭、认知功能障碍,甚至致使年轻女性不育。一项刊登于《美国儿科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女性孕期服用扑热息痛或许也是导致新生儿行为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

  美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对7800名孕妇进行了相关研究。通过长期记录和调查,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妈妈在孕期服用过扑热息痛,那么她们的宝宝患有行为功能障碍的比例相对更高。

  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女性孕期服用扑热息痛,会导致新生儿行为功能障碍的风险提高42%,患多动症的风险提高31%,患情感障碍的风险提高29%。但扑热息痛影响新生儿行为功能的原因目前尚未查明。 (胡珍)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孕妇;孕晚期;孕妇感冒;感冒发烧;三维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