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补中益气滋阴润燥 推荐牛奶南瓜银耳汤

2017-01-10 16:41:00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中益气,滋阴润燥

  推荐人群:大便秘结、皮肤干燥人群

  材料:银耳半朵(约10g)、南瓜250g、牛奶250ml(2~3人量)

  烹调方法:南瓜洗净切块,银耳提前浸泡,把材料加入瓦煲中,往瓦煲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1小时,最后倒入牛奶稍煮开,加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南瓜可以在煮开半个小时以后再放入汤中煮,只是我喜欢它更烂一点,让汤呈金黄色,个人口味可自行选择。很喜欢放牛奶煮汤的原因是家中老人对喝牛奶挺抗拒的,怕喝牛奶后腹胀腹泻,但牛奶是补钙非常好的一种食材,放弃它实在可惜,于是用于煮汤就刚好,可让他们慢慢接受牛奶。而且牛奶润燥效果非常好,老人在冬日特别容易皮肤干燥瘙痒,喝点这种滋润的汤水刚好,配合银耳和南瓜这两种均是润燥的材料,喝完不仅皮肤滋润,肠道也通畅。所以老人和爱美的女士都不能错过此款汤水哦。如果有人害怕牛奶性微寒,还能往里面加几片生姜同煮。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南瓜;银耳;滋阴润燥;牛奶;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