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衰患者的生活指导

2017-01-10 15:16:00来源:人民网

  心力衰竭是多种心血管疾病发展的最终结局,但并非不可避免。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来说,采取适当的措施,可以避免或延缓心衰的出现;对于已发展为心衰的患者,也可避免或减少其发作。本报特邀专家对心衰或存在此风险的患者进行指导。

  中年

  减肚子控四高

  近日,美国西北大学芬博格医学院的约翰·威尔金斯博士发现,中年时没有患上高血压、糖尿病或肥胖症的人,晚年患心衰的风险也较低。研究者通过对数万名美国人的数据资料分析发现,45岁时,不存在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这3项危险因素的人,未来发生心衰的概率比3项危险因素均存在的人低73%;到55岁时仍不存在危险因素的人,心衰风险更是降低了83%。存在3项危险因素的人比正常同龄人的生存时间减少了10~15年。这项研究进一步验证了糖尿病、高血压、肥胖是引起心力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而这3项危险因素具有一定的伴发性,被合称为“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是由于机体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代谢发生紊乱时所引起的一系列互相关联的疾病,以腹型肥胖为主,同时伴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综合征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而几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最终后果都是心力衰竭。

  腹型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特点,可通过测量体重身高指数和腰臀比来判断自己是否肥胖。体重身高指数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对中国人来说,高于24即为超重,高于28则意味着肥胖;腰臀比是腰围与臀围的比值,男性大于0.9、女性大于0.8,即为腹型肥胖。腹型肥胖表示腹部和内脏脂肪堆积过多,会增加其他代谢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所以,一旦出现肥胖,应通过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积极减脂。

  糖尿病是诱发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血糖长期偏高的患者几乎不可避免地都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心绞痛和心梗,最终导致心衰。同时,高血糖对心脏的直接损害也会导致心肌肥大、变性,供血不足,诱发心衰。

  高血压也是损害心脏的重要因素。持续血压高一方面会让血管长期压力负担过重,导致其损伤、脆化,另一方面也会持续增加心脏负担,使其不断增大,供血不足。这些都是引起心衰的重要原因。此外,高血脂、高尿酸都是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

  代谢综合征的核心是腹型肥胖,所以,防心衰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合理饮食、加强锻炼来控制体重。同时也应辅以药物,将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地减少这些危险因素对心脏的不良刺激,预防心衰发生。这项工作,最起码从中年时期就要开始,并长期坚持。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心衰;四高;疲劳;抑郁;豆类;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