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锻造中国乳业匠人精神

2017-01-06 15:37:00来源:中国医药报

  优质奶源,纯净天然牧场,全球领先工艺,原装原罐进口,顶尖团队研发……这些都是企业吸引顾客、树立品牌的好方法。然而,硬实力才是硬道理,仅有优质的原料、先进的厂房、适宜的配方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乳企从奶源、研发、生产、检测、服务等全方位按照好乳粉标准组织实施生产,从源头和细节保证产品品质和口碑,才能以好品质和好口碑铸就民族好品牌。

  中国乳企的努力取得了好成绩,婴幼儿配方乳粉已成为最安全的食品之一。“2016年,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稳定向好,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是永恒主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如是说。从数据看,中国乳粉的质量确实越来越好: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1540批次,合格率为96.1%;今年1~10月,抽检2169批次,合格率为98.9%。

  在企业纷纷走出国门时,偏居东北一隅的辉山乳业却反其道而行之,将国外企业“带进来”。今年3月,辉山乳业宣布与乳粉品牌美素佳儿生产商、荷兰最大乳品企业菲仕兰乳业设立合营公司,在中国产销婴幼儿配方乳粉。据辉山集团高级副总裁徐广义介绍,后续辉山乳业推出的新品牌将独立于菲仕兰现有品牌美素佳儿以及辉山旗下乳粉品牌。在生产方面,辉山负责供应奶源,菲仕兰提供技术、生产以及销售支持,新产品预计在今年年底上市。这意味着我国的奶源质量已开始被境外企业认可。

  “乳粉在我国香港地区销售很好,供港第一批、第二批乳粉已售罄,第三批正在销售中。”君乐宝乳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说。自今年8月进入香港地区市场以来,君乐宝婴幼儿乳粉的销售量超出预期。供港销售的乳粉,不仅与内地销售的产品在奶源、配方、品质等方面完全一致,价格也与内地基本相当,实现“同质同价,陆港同享”,与世界乳粉品牌同台竞技。8月,君乐宝旗下的舒适成长系列乳粉还成功摘取“全球食品工业创新大奖”。此外,在今年“双11”电商大促中,仅半天时间,君乐宝乳粉所备货源主力品项即全部售罄。“今年由于设备调试等因素,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乳粉业绩是12亿元,明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24亿元。”刘森淼对企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大批参观君乐宝乳粉工厂的消费者。从牧场到加工车间,从检测室到仓库,消费者随时可以透过玻璃墙观看最核心车间的生产情况。据了解,君乐宝全年接待的参观人数超过50万人次,并且在工作日和休息日均开放。“恢复信任的唯一方法是真诚。”刘森淼表示,他一度用“喝了不满意可全额退款”的方式去推销乳粉。从消费者去香港“抢”洋乳粉,到国产乳粉赴港销售,此种转变的背后是君乐宝“世界级牧场+世界级合作伙伴+世界级工厂+世界级管理体系”的“四个世界级”理念的形成与提升,也代表了中国乳企自强不息的努力。

  “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乳品安全问题,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中国的乳品质量安全做出贡献,也十分乐意让所有人一起监督晨冠和所有国内的乳品企业。”晨冠乳业董事长涂醉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希望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最终成就中国乳业的匠人精神。

编辑: 方婧
关键词: 乳企;乳粉;奶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