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上线

2017-01-06 08:54:00 来源:健康报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指导,健康报社组织、开发、运营的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络平台今日上线。该平台将对接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有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并为尚未实现信息化服务的机构免费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通过汇聚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汇集全国家庭医生团队,使居民能够方便地在线选择家庭医生,实现线上签约,享受高效的家庭医生服务,最终搭建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国性权威网络平台。

  据介绍,目前该平台主要包括居民端App、管理端App、医生端App以及基于电脑端的医生信息化工作软件。居民免费下载该应用并完善相关个人信息后,可以根据地理位置定位,快速找到身边的或离家最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时查看机构中家庭医生团队详情。居民挑选家庭医生团队后,可实现线上签约,并与家庭医生建立联系,享受健康咨询、药事服务等,同时系统会自动推送相关健康资讯,以及个性化的健康管理信息。

  家庭医生下载使用医生端App后,可以与签约家庭进行线上沟通,开展健康教育及干预等。系统会自动标记签约家庭中需要特殊管理的重点人群情况等,自动整理家庭医生每日及当月需开展的日常服务,并以工作日历的形式呈现,方便医生开展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对于行政部门管理者,管理端App可以按照国家、省、市、县不同级别开通权限。管理者可以实时查看所管辖区域的人口基数、签约家庭总数、签约率、重点人群签约率以及各地区签约服务情况,实时掌握第一手签约服务动态。

  2016年6月,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作为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络平台将成为达成上述目标的有力抓手。(记者王丹)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家庭医生;服务平台;药事;重点人群;上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用家庭医生签约打通分级诊疗“任督二脉”

厦门:用家庭医生签约打通分级诊疗“任督二脉”,“急病上医院、慢病下社区;确诊到医院、监测在社区;手术上医院,康复回社区;专科上医院、全科在社区。据厦门卫计委统计,目前签约居民基层首诊的意愿达到91%,分级诊疗的成效正在进一步凸显。

2017-01-01 09:47:00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让医患“两头甜”才走得远

这意味着既要补足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提升家庭医生的服务动力,又要让签约百姓多层次、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得到满足,使双方的契约关系变得牢不可破。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叔禹介绍,该市精心设计签约配套政策,使签约居民享受“多快好省”的服务。

2016-12-31 10:37:00

家庭医生一步步走入百姓家

到2020年,让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是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设立的目标。建立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不仅有望打通分级诊疗的“任督二脉”,更有助于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护服务的需求,增强改革获得感。

2016-12-28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