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甲醛蔬菜再受关注!到底还能不能吃?

2017-01-04 17:26:00 来源:健康时报网

  常去超市买菜的市民会发现,很多生鲜蔬菜被五颜六色的胶带捆在一起。近日,央视报道称,这样包装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超市销售蔬菜、水果,都直接用胶带捆绑。

  记者将一捆用胶带捆绑的蔬菜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检测。工作人员把蔬菜接触胶带的部位和没接触胶带的部位分割开,再把接触胶带的蔬菜部分模拟家庭洗菜过程进行清洗。测试结果显示,与胶带接触的蔬菜部分甲醛竟超标十倍!

  西南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副教授徐岚表示,超市里用于捆绑蔬菜的胶带,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酯。如果市民将粘有胶带残留物的蔬菜进行高温烹饪,或者用一些溶剂清洗,部分化学物质就会分解、溢出,如果长期食用与胶带直接接触的蔬菜,会对消化系统和肝肾系统产生毒副作用。

  这些菜还能吃么?

  科信食品营养与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锋提到,一说到胶,很多人首先就想到化学物质,有害健康。实际上,我国标准对常用的8种胶粘剂都有规定,其中除了大家经常会说到的化学成分,有些胶其实是天然物质做的,比如动物胶和植物胶。就拿植物胶来说,我们平时家里也会用到。比如,会用米饭或者糨糊粘信封,就是利用了淀粉的黏性。除了植物,一些动物皮也可以做成胶来使用。

  蔬菜本身就含甲醛,胶带中的胶粘剂并不一定有甲醛,也不一定有甲醛迁移到蔬菜里,之所以会出现粘胶带处甲醛含量高,其实主要是因为粘胶带的地方,由于粘住后形成封闭状态,导致甲醛的散发比较慢。事实上,胶带本身的甲醛含量基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同样,有人称水果上的标签含有苯,但若是正规食品级的胶,不会有苯过量问题,同时,甲醛和苯的挥发性都较好,撕掉标签后,放一段时间,这些物质会挥发殆尽。另外,很多贴果蔬的胶黏剂是水溶性的,用水清洗就可将其完全去除,无需担心。

  当然,这并不是说绑胶带、贴标签一点风险都没有,有些商贩为了节约成本,会使用工业黏合剂,这种材料在加工过程中就可能含苯、重金属等多种有毒物质,长时间粘贴在水果上可能会渗透到水果内部。

  温馨提示:为了降低风险,尽量去正规的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买回家后尽早把标签撕掉。如果还不放心,就削掉果皮再吃。对于一些蔬菜,可把绑胶带的地方切掉。

编辑:方婧

关键词:蔬菜;胶带;甲醛;聚丙烯酸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超市用胶带捆绑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

常去超市买菜的市民会发现,很多生鲜蔬菜被五颜六色的胶带捆在一起。西南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副教授徐岚表示,超市里用于捆绑蔬菜的胶带,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酯。权威专家指出,目前超市所使用的胶带基本属于工业级胶带,建议消费者购买蔬果后,胶带接触到的部分尽量连皮削掉,或直接扔掉。

2017-01-03 18:02:00

这3种蔬菜别放进微波炉 营养损失大

因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很多家庭都会准备微波炉,除了烧烤做饭,热饭、热菜更是常用的功能,但需要注意,有的蔬菜,如西兰花、芦笋、大蒜等并不适合微波炉加热。

2017-01-03 16:40:00

有才!大学生用蔬菜给芭比娃娃做衣服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的网友@Shirley要好好加油 晒出一组图片,她用白菜、木耳、洋葱、玉米、辣椒、金针菇等蔬菜,为芭比娃娃量身定制了多套服装。据了解,这是这名同学园艺商品学的实验,这些作品是由她们团队5个人一起做出来的。

2016-12-15 0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