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冬天抑郁焦虑高发 中医说要这样“养心”

2016-12-31 10:31:00 来源:南方日报

  冬至已过,南方也进入冬天模式: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早晚温差较大,日照减少。中医专家指出,天气变化,人们易出现情绪波动,或低沉、或烦躁、睡不好觉、伴有疲劳、头晕头痛等。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容易出现波动,导致原有心血管疾病加重。冬天是抑郁焦虑等情绪的高发季节,要引起足够重视。

  冬天为什么会出现情绪失调?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专科主任医师黄琳教授解释,由于冬天日光照射时间缩短,阳光强度降低,大脑的松果体兴奋,由它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减少,而它们的减少使细胞兴奋性降低,人就会处于抑制状态,情绪低沉,睡不好觉,总感觉疲惫。

  黄琳指出,医学研究证实,抑郁、焦虑等情绪障碍已成为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且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对于这类患者,一方面要坚持药物治疗,除了用降压药控制血压外,还可以用中医中药治疗。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调节。

  黄琳建议,冬日防抑郁焦躁,一是要调控情绪。《黄帝内经》中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静神内守、病安从来……”人们应当保持一种“恬淡虚无”的状态,做到精和神内守,身体不被过多的事务所劳累,思想不被过多的思虑,这样形体不易衰老,精神就不易耗散。当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压力和不开心的事情时,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学会积极向上的暗示,学会用自我娱乐、助人为乐等一些放松身体的方法,使焦虑情绪缓解,保持情绪稳定。二是要多到户外晒太阳和参加运动。这是因为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以增加机体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可以唤醒细胞的兴奋,使人保持积极的情绪。

  在饮食调理上,冬天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改善情绪的食物和中药膳食。黄琳建议,在一日三餐中,多食一些能够改善情绪的食品、蔬菜、瓜果,如:全麦面包、牛肉、香蕉、橙子、葡萄、巧克力等,每天喝白水为主,少喝浓茶、咖啡等饮品。也可以用一些有效的中药膳食来帮助调节睡眠和情绪。(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中医中药治疗;养心;中医专家;焦虑情绪;黄帝内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治疗胰腺癌的中医偏方

1、中医药治疗和手术治疗的优势对比:肿瘤患者在西医手术治疗时往往都在中晚期,不能完全切除干净,经过六个月或者一年甚至三年以上容易复发。胰腺癌初期患者绝大多数都能摆脱疾病,中晚期患者则不能,但中晚期患者在接受规范治疗后,带瘤生存还是不成问题的。

2015-07-20 14:21:36

肺癌早期该怎么治疗

一般而言,早期肺癌因为肿瘤较小,未发生扩散转移,这时挑选诊治相对来说难度减轻。:其次,在肺癌初期要怎么治疗,最好的方法便是治疗联合放化疗进行治疗,起到减毒增效的作用。

2015-07-13 16:41:35

骨质疏松防治有妙方 推荐3款食疗助你强健骨骼

人从中年开始,身体机能逐渐减弱,抵抗力下降,钙的营养不足,造成骨质退化,并且形成骨质疏松。3、按摩与牵引:按摩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起到消炎止痛作用;牵引可减轻骨刺对局部神经、组织的压迫而起到暂时缓解疼痛的效果。

2016-07-05 19:01: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