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辣椒促代谢 胡椒暖肠胃:六辣帮你舒服过冬

2016-12-28 07:47:00 来源:人民网

  要想舒服过冬,除了做好保暖工作外,还要注意饮食。辣椒、洋葱等辣味食物特别适合冬季养生,天冷时可以常吃。

  辣椒促进新陈代谢。冬天吃辣椒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暖身,对受寒导致的腹痛、腹泻有缓解作用。辣椒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手脚发凉、容易贫血的人可以适当多吃。吃辣要量力而行,不能吃辣的人,在炒菜中加点红辣椒或青辣椒丝、剁辣椒即可。冬天过于干燥,嗜辣的人也别大量吃,吃辣汤火锅、毛血旺等,一个月别超过三次。有胃溃疡、痔疮等疾病的人要慎吃辣椒。

  白萝卜促消化。白萝卜是冬天的当家菜,“萝卜白菜保平安”这句民谚有一定的道理:其一,冬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萝卜具有止咳化痰的作用,有助缓解感冒症状;其二,大家在冬天都偏爱大鱼大肉,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等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孩子和胃肠功能较差的人,要避免生吃白萝卜,否则容易肠胃不适。

  洋葱提高免疫力。冬天需要增强免疫力,以免细菌乘虚而入。洋葱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化学物质,能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还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对链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洋葱还对神经、心血管等系统有保护作用,能降低胆固醇,增加血管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洋葱生吃或熟吃皆可,既可以作为一道菜里的主角,也可甘当配角。比如,用切碎的生洋葱拌牛肉、猪头肉、大拌菜,或者与鸡蛋、肉类等炒着吃,或者在酸汤牛肉等菜肴里做点缀,都是不错的吃法。

  胡椒暖胃。冬天来一碗羊肉汤,放一些胡椒,让胃部从里到外都暖暖的。胡椒性味辛热,温中散寒止痛的作用较强。其中,白胡椒相对更辛辣,温脾健胃功能更强,适合肠胃虚寒、经常在冬季腹痛的人食用。吃羊肉汤、胡辣汤、酸辣汤、炖肉等,都可以用白胡椒调味。黑胡椒温补脾肾的作用明显,而且更适用于对肉食进行调味,比如黑胡椒牛排、铁板牛柳等。胡椒热性高,每次别超过1克。

  生姜祛寒排汗。姜有很好的祛风寒作用,一碗红糖姜茶就能缓解冬天常见的风寒感冒症状。做菜的时候放一两片姜既能提味,又有健康好处。此外,姜汤、姜茶也不错。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皮最好不要去掉,可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口、眼、鼻、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的人要少吃姜。

  大蒜抗病毒。冬天是流感病毒肆虐的季节。研究表明,大蒜所含的多种化学成分(如大蒜素)有抑菌抗病毒作用。大蒜中的活性成分比较“怕热”,一旦遇到高温,抑菌抗病毒作用就会大打折扣。需要提醒的是,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生吃过多大蒜,易引起急性胃炎,长期过量食用还容易造成眼部不适。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每天最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最好每天2~3瓣。(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谭桂军)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洋葱;黑胡椒牛排;肠胃功能;白萝卜;肠胃不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洋葱价格直线下滑 扭转局面或需等到明年

今年,对于洋葱市场来说,可谓是特别惊险的一年。从年初开始,国内洋葱市场就特别不景气,正当大家垂头丧气的时候,洋葱又突然发力,不仅躲过了黑色10月的降价潮,而且后期价格一路上扬。这样的逆袭,让很多人惊讶不已。

2016-12-19 11:37:00

洋葱避开黑色十月 分析师:价格后续涨幅不大

对于很多种植户来说,今年的洋葱市场行情并不能让人满意。一直以来洋葱价格连连下滑,和去年每吨1200元的高价相比,眼下每吨500元价格足以表明今年的惨淡行情。

2016-10-23 19:56:00

最美味的办公室午餐:4道爱心便当

黑胡椒牛排+咖喱炒饭+干煸四季豆  黑胡椒牛排:牛肉切大块,用刀背拍松,加黑胡椒料酒酱油洋葱碎腌,平底锅里倒油,煎熟即可。

2013-08-12 11:51: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