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0岁老人半数有骨关节炎 登山打太极不利老人膝盖

2016-12-27 10:31: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冬季来临,很多老年人又开始因为膝关节疼痛发愁起来。“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有一半以上饱受骨关节炎的困扰,其中90%为女性。”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骨关节外科查振刚教授提醒说,老年人应及早养护自己的关节,运动时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像登山、打太极这些老年人喜爱的运动,其实都不利于膝盖骨关节的健康。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在寒冷的刺激之下,血管会有所收缩,新陈代谢也会有所不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会引起关节疼痛,“这其实是一种缺血的表现,很正常,但很多老年人一旦出现疼痛则立马休息的做法却是大错特错。” 查振刚表示,不运动的后果会造成肌肉萎缩,中老年人的关节更易磨损,最后造成关节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应避免负重、登高、打太极等活动。查振刚指出,不要不运动,但也不要剧烈运动,要让关节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很多老年人喜欢每周爬两三次山或每天爬楼等运动,其实这些活动若过度,是非常有损膝关节的,老年人应当避免负重、登高、打太极等活动。查振刚解释,在打太极拳的半蹲状态下,时间一久,膝盖负重就会增加。相比而言,适当散步、游泳等运动对膝关节损伤更小,更适合老人。

  查振刚还提醒,老年人日常一些行为也有损骨关节健康,需要注意避免以下误区:

  1.带护膝不能维护关节。寒冷季节,中老年朋友会选择戴护膝,以为既可以保暖又可以减少关节的磨损,查振刚表示,其实中老年人在运动中不应该戴护膝,一是因为护膝过紧会不利于血液循环;二是有了护膝,膝关节会对其产生依赖。

  2.膝关节疼痛≠缺钙。关节一疼痛,很多人就会联想“我是不是缺钙了?”查振刚说,膝关节疼痛和缺钙并无直接关系,老年人膝关节疼痛大多数是由膝关节软骨的磨损造成的。

  3.疼痛走不了路,拐杖来帮忙。如果你的下肢没有明显的畸形或是肌肉没有出现不可逆性的减退,就不要轻易地使用拐杖。“使用拐杖,原则上是在走‘下坡路’,会导致关节发生结构性变化。”查振刚教授提醒。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骨关节炎;打太极;登山;膝盖;膝关节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