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饥饿疗法”能治百病?也许过犹不及

2016-12-26 16:32:00 来源:广州日报

  数月前,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因发现了细胞自噬的机制,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对此有不少专家表示,这个研究不但为“吃饭要吃七分饱”找到依据,同时也与中医养生的饮食建议不谋而合。甚至连近几年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饥饿疗法”,也重新受到青睐。“少吃”或者“不吃”,不但能够减肥瘦身,而且还能保持青春、包治百病?不妨就这个有趣的话题,让我们进行更专业的探讨。

  “细胞自噬”:走投无路时的一场“豪赌”

  说到“自噬细胞”,大家应该都会有印象。就在不久前,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就是凭借对“自噬细胞”的突破性研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800万瑞典克朗奖金。首先,让我们大概了解一下“细胞自噬机制”,因为这个词对于生物、医学圈之外的我们来说可能会有一点陌生。细胞自噬是真核生物中进化保守的对细胞内物质进行周转的重要过程,在该过程中,一些损坏的蛋白或细胞器被双层膜结构的自噬小泡包裹后,送入溶酶体(动物)或液泡(酵母和植物)中进行降解并得以循环利用。简单点说,所谓“自噬作用”,就是指细胞在应对短暂的生存压力时,可通过降解自身非必需成分来提供营养和能量,从而维持生命。相应地,自噬作用也可能降解潜在的毒性蛋白来阻止细胞损伤,或是阻止细胞的凋亡进程。曾有种说法很有趣——“自噬”并非总是良性反应,它更像是在走投无路时进行的一场豪赌。

  大隅良典的研究成果,正是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细胞如何实现自身的循环利用。在适应饥饿或应对感染等许多生理进程中,细胞自噬机制都有重要意义,大隅良典的发现为理解这些意义开辟了道路。当然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他们更关心这些研究会给我们今后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因此,有生物化学系研究者提出,因为“细胞自噬机制”能够清理衰老蛋白,保持细胞的年轻活力,所以在保证必要营养的前提下,比一般情况减少25%~30%的热量摄取,能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这与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吃饭要吃七分饱”理论不谋而合——七分饱可以让细胞自噬,维持细胞的代谢,从而让人更长寿。

  实验证明:限制饮食让“早衰症小鼠”更健康

  在《Nature(自然)》期刊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来自鹿特丹大学、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发现,减少食物的摄取量,能够显著延长患早衰症小鼠的寿命。更重要的是,相比于正常饮食的小鼠,限制饮食的小鼠会更健康。为什么简单化食谱能够产生神奇的效果?研究者表示,严格控制饮食能够让身体进入防御状态,重新配置能量、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更重要的是,限制食量会降低DNA损伤,从而减缓衰老。此外,限制饮食会减缓很多生物的衰老,包括酵母,所以这一最新结果同样适用于人类。

  说到“减少食物的摄取量”,会让我们想起《黄帝内经》就养生方面曾提及的“饮食有节”。所谓“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也就是说我们在饮食方面要适当地节制,如果不节制的话就会损伤脾胃。为什么“吃饭要吃七分饱”,保持适度的“饥饿感”反而有利于健康?来自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许欣筑告诉我们,中医非常注重先天之本和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脾胃的功能主要是吸收和运化,使我们的五脏六腑组织的器官能够得到水谷精微的充养。如果吃得太饱会加重我们脾胃的负担,如果脾胃长期超负荷运作,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如果脾胃这样的后天之本一旦受到损伤,也会影响到其他的器官。所以中医建议“饮食有节”,而这个“饮食有节”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七分饱”原理。

  “我们人体每天都会进行新陈代谢,所以我们的细胞、器官、组织等都是有半衰期的,细胞衰老凋亡以后会有一个排泄过程,那在这种饥饿的状态下可能会激发自我清理的功能,所以这些机体对病毒、细菌的作用也会加长。”许医生表示,从健康角度来说,“七分饱”导致脾胃功能的正常运化和水谷精微得到正常的输布,我们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和其他的系统也都可以正常运行。但如果过度进食,会导致肥胖症、糖尿病、跟营养相关的肿瘤病等。“这些年也有一些实验证实,进食量稍微减少一些,人的寿命就会相对延长。”

  “饥饿疗法”:有可能损伤脏器

  正因为有实验证实,减少小鼠30%的食量,能延长3倍寿命,因此近年来“饥饿疗法”受到不少人的青睐。“限食”让试验动物延长了寿命,因此有研究者提出,细胞自噬不但能让细胞重获新生,而且还有抗癌作用。回到日常实际生活,“少吃”或者“不吃”是否真的能够帮助我们“治病”?

  “什么东西都是过犹不及,我们要掌握好这个度。适当的少吃是可以的,比如针对肠胃受损、能量过剩的一些人群,这时候适当减少摄入是对人体有益的,但如果很极端地节食或者饥饿疗法,对人体的影响就比较大了。”许医生告诉我们,人体的血液、神经以及脑细胞的能量来源主要是葡萄糖,但是它的存量非常小,可能一两天就耗尽了,然后就可能开始消耗我们的内脏蛋白和肌肉蛋白。“减肥是减脂肪,不应该伤害我们的内脏。长此以往会导致脏器功能的下降,这是非常危险的。当然有些疗法要求低的能量摄入,但它会监控身体的各项指标和健康情况,同时在药物方面也有辅佐,所以自己在家是不建议这种疗法的。”她强调说道。

  另一方面,许医生表示,想利用“饥饿”来抗衰老显然也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因为人在饥饿的时候会分泌胃酸,长期分泌胃酸又没有食物来中和,就容易得胃病,比如溃疡、癌症,这对身体肯定是有害的。许医生表示,我们人体是不能长期饥饿的,长期饥饿再进食就很容易得“再喂养综合症”,然后就会出现很多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

  所以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强调的是“天人合一”,不但要养生,还要养心。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让我们需要根据事实的情况做调养,中医养生比较注重中庸、和谐和平衡。随着阴阳的变化,我们的起居要合适、规律,劳逸合适,不要过劳也不要过于安逸,饮食有节,动静皆宜。“秉承这种中庸的视角,我们人和大自然就能保持一致,这样的话我们的身体就比较健康,精神安乐。”

  “饮食有节”的四大误区:

  误区之一:感觉“饱了”就应该放下筷子?

  专家声音: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人体有个摄食中枢,“我饱了”的信号要传到大脑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所以它的这种表现是比较滞后的。如果当我们吃到“七分饱”的时候,我们人体的营养摄取基本已经够了,这个信号传到大脑再反馈到我们的摄食中枢的话,其实就已经超额了。具体表现为我们吃饭的时候感觉吃到刚刚好,不是很饱还可以再吃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人为地控制自己“不要再进食了”。

  误区之二:一日三餐都应遵循“七分饱”原则?

  专家声音:“七分饱”的理论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平常都会说早餐要吃得好一些、中午吃得饱一些、晚上吃得少一点,这其实是有一定理论机制的。比如一天中,我们晚上睡觉以后到第二天早上进食之前,经过一整夜人体的休息,胃肠道处于一种极度空虚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早餐的营养就要相对丰富一点。对于午餐,因为我们还要应付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所以午餐的饱腹程度可以稍微强一点。但在晚上,我们要严格按照“七分饱”的理论来做,我们的晚餐品种可以多样化,但数量要少一些,因为晚上我们的活动比较少,能量消耗也比较低,而且晚上也是脂肪比较容易储存的时候,所以不易过饱。

  误区之三:在寒冷的冬天“多吃”才能“保暖”?

  专家声音:按道理来说,冬天天气比较冷,人体需要发热来维持正常的体温,所以进食量要增加一些。但是,由于冬天天气比较冷,我们的运动量也少,所以热量消耗也相对比较少,所以冬天我们需要的能量也没有我们实际想象中那么多。

  误区之四:“七分饱”理论只适合“适龄人群”?

  专家声音:正常人群和营养过剩人群我们建议“七分饱”,其实健康的老人和小孩也可以这么做。比如小孩,中医里有句保健的名句“私事欲得小儿安,常要三分饥与寒”,“三分饥与寒”也就是说不要吃得过饱、不要过热,因为小孩子脾胃的功能还不是很健全。如果放任小孩子自己吃,或有些家长担心小孩营养不够拼命给他们补充营养的话,反而会阻碍他们脾胃的运化,导致其他系统性的变生。只要小孩子的体重、身高的增长趋向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我们不需要担心他们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而做过多的干涉。

编辑:侯斐烨

关键词:饥饿疗法;细胞自噬;限制饮食;七分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间偏方?"饥饿疗法"?小儿秋泻高发妈妈怎么办

秋泻是因感染轮状病毒引发,所以需要抗感染治疗,而这类食疗无此功效,对秋泻的疗效微乎其微。宝宝腹泻时不必禁食,应多补充水分,特别是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武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向海鸽主任提醒家长,护理秋泻幼儿,一要注意腹部的保暖。

2012-11-23 13:56:02

复旦女博士只吃葡萄芋头想饿死癌细胞 病情恶化去世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  而“饥饿疗法”无疑延误了于娟的治疗,反而造成了癌细胞的广泛扩散,从而出现体质下降、脏气功能衰竭,丧失了进一步治疗的机会。

2012-08-28 15:06:25

《红楼梦》中饥饿疗法最出名 净饿代替服药

”  这就是贾府中的秘法:无论上下,只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有少部分白领开始讲究周末“辟谷断食”,以此达到养生或瘦身的目的。

2012-08-28 07:0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