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器官捐献登记新增支付宝渠道 登记只需10秒

2016-12-23 09:18:00 来源:新华社

   国家卫计委下属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22日在支付宝医疗服务平台上线了“器官捐赠登记”功能,支付宝实名用户可一键完成登记,过程不超过10秒,中国器官捐献登记工作由此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支付宝用户在APP首页搜索“医疗服务”进入医疗服务平台后,可通过“器官捐献登记”的应用进入登记页面,该页面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管理。

   日前,由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春雨医生和蚂蚁金服等机构公益联合发起的《器官捐献公众意愿调查》显示,83%的参与调查者愿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56%的人不愿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的原因是“不知道在哪登记或手续太繁琐”。

   “随着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工作的推进,器官捐献本身在社会中逐渐得到认可。但中国人的捐献意愿的表达与国际差距依然很大,美国有1.3亿人登记捐献器官,而我国不到8万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认为,除了有效的器官捐献体制机制建设较晚之外,宣传工作不到位也影响了人们捐献意愿的表达。“很多人还不清楚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概念,也不知道器官捐献意愿可以通过网站登记来表达。”

   黄洁夫表示,把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工作与民众生活相关的互联网服务结合,是超常规的、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其广泛性和便捷性将推动中国器官捐献意愿的表达进入新阶段。

   器官捐献登记仅为意愿表达,真正的器官捐献和分配发生在ICU中,除了严格的医学、伦理评估,还须征得直系家属的同意。另外,公众可随时取消登记,登记意愿全凭自愿。

编辑:侯斐烨

关键词:器官移植;器官捐献;支付宝;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每年约30万人需器官移植 去年仅2766人捐献

在中国,每年约有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面对如此之大的需求量,长期以来因违背国际医学伦理道德的争议而分裂的器官捐献体系也正在发生改变,尽管仍有一些疑问留存。

2016-04-09 11:59:00

爱心的传递 河南全省器官捐献达341例

3月25日上午,由省红十字会主办、以“爱心的传递”为主题的缅怀纪念活动在位于新郑龙湖的河南福寿园红十字纪念苑举行。来自省内器官遗体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医院代表、红十字志愿者及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6-03-29 09:38:00

父亲捐儿器官:能用的全捐让别的家庭不再痛苦

在得到医生的肯定后,王述成缓慢说道:“第一,我们憎恨这个夺去儿子生命的疾病,我们希望儿子死后做尸体解剖,搞清肿瘤的性质。第二,我们希望无偿捐献孩子所有能用的器官,让别的家庭不再承受我们一样的痛苦。”

2015-11-12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