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斛虽好 别乱服更别过量

2016-12-22 09:08:00来源:广州日报

  体虚无热者不宜进补石斛,千万别超量服用,日食鲜品应控制在10g~20g,干品则为3g~5g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汉超

  石斛养生法近年大热,但你知道吗?不辨体质别乱用,甚至过量服用,可导致严重后果!今年12月初,湖南长沙的赵先生疑因进补心切,过量服食鲜石斛,结果肝功能衰竭,需送院急救。中医专家指出,虽然石斛自古有“救命仙草”之称,但并非治百病神药,需要辨症、辨体质而用,气虚、阳虚、血虚而无热者,不宜石斛进补。千万不要超量服用石斛。一般情况下,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每天的鲜品服用量控制在10g~20g即可;服用干品的量则应该控制在3g~5g。

  病例:

  煮炖榨泡 猛服石斛惹祸

  50多岁的赵先生,近年身材逐渐发福,体检发现有脂肪肝,于是一直留意着护肝之法。

  一个多月前,他听说铁皮石斛可护肝养肝,一打听,原来身边好多人都在用铁皮石斛泡水喝,便也加入了石斛进补人群。不过他与别人不同,人家是一点点泡水喝,而赵先生为求效果,加大了服食量。连续10多天,他变着法子用尽各种方法进补:石斛煮着吃、石斛炖鸡炖肉吃、石斛泡水当茶饮,甚至将石斛榨出汁喝……

  没想到这么吃着喝着,赵先生身体反倒不好了,开始吃不下饭,脸色黄得吓人。家人把他送到医院急诊科一检查,赵先生的转氨酶上升高达700至800,是正常值的20倍!

  医生指出,赵先生已经是肝功能衰竭症状,起因怀疑是石斛服食量过猛,也不能排除材料有问题,或者赵先生原先肝脏就有问题。

  提醒:

  石斛清热补阴虚 体虚无热者不宜

  “石斛不是增强免疫力,降血压血脂的佳品吗?怎么反而惹上肝功衰竭了?”赵先生的病例一出,记者收到不少“养生粉”的咨询,有的甚至不敢再用石斛了。

  对此,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汉超表示,石斛是养生佳品没错,但将它当成治百病神药,不辨体质不论虚实而用,甚至过量、过猛服食,只会伤元阳,损身体。

  他强调说,千万不要超量服用石斛。一般情况下,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每天的鲜品服用量控制在10g~20g;服用干品的量则应该控制在3g~5g;病人使用则应遵循医生的指导。

  事实上,石斛尤其是野生铁皮石斛,有“救命仙草”之称,唐开元年间的《道藏》把“霍山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的人参、百二十年的首乌、花甲之茯苓、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苁蓉”并称为中华九大仙草,石斛居其首。唐宋以来的历代皇帝都把铁皮石斛列为贡品,新中国成立后野生铁皮石斛也曾被作为国礼敬赠外国贵宾并获得好评。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石斛以清胃热、生津除烦为主要药性特点,可养阴生津,清火退热;可益气养阴,清热健脾;可益气生津,利咽开音,去翳明目;还可滋阴补肾,敛气安神,对于阴虚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神经衰弱、慢支肺气肿、放化疗后病人表现为口干口苦、失眠多梦、干咳气短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事实上,清热利阴虚只是对于石斛使用的简要描述,专家指出,不同品种的石斛功效也有不同。

  比如生长于高原地带的野生石斛如金钗石斛、铁皮石斛由于地处寒凉,味苦,因此其药性在石斛之中是比较寒凉的,适宜清虚热用,鲜品较干品清热力更强。

  又如金钗石斛所含的生物碱较其他品种的更多、更复杂;铁皮石斛所含的多糖类成分较多。这两种特性,可能是它们石斛具有抗衰老、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效的药理基础。

  其他石斛例如广东石斛、细叶石斛、黄草石斛等品种味甘平,故以养肺胃阴见长。

  黄汉超特别提醒,石斛说到底是养阴清热之品,因此,那些气虚下陷、阳虚、血虚无热的病人,并不适宜以石斛进补。

  哪些是上述病人?他们的状况表现大多为:畏寒肢冷、腹冷喜温、小便清长、大便稀溏、口淡不渴、口涎清稀、纳呆腹胀。

  专家提醒,不要道听途说盲目进食石斛,“特别是野生石斛,鲜品比干品清热力度更强。否则伤元阳,更于补身无益。”

  教你挑石斛:

  嚼着黏性足又渣少的好

  专家指出,现时人工栽培的铁皮石斛、金钗石斛其成分和野生品种已无太大区别。

  特别要提醒的是,近年来石斛尤其是金钗石斛、铁皮石斛的价格一路飙升,以次充好,用细叶石斛甚至是水草染色冒充名贵石斛等情况不少见,选购时务必留神小心。

  怎么挑选好石斛?

  首先,选择秋后采摘的石斛,质量最好;其次,铁皮石斛、细茎石斛、小叶石斛等为保存方便,会将之修剪、洗净后用微火加热后将之弯曲,加工成耳环状,称为耳环石斛、枫斗。一般挑选干品石斛以色金黄或暗黄绿色、茎粗壮而饱满、质坚实略韧、易折断、嚼时黏性足甚至如脂膏口感为优质石斛,嚼时渣越少越为上品。其他如小环草等类型的丝藤状石斛则以外观金黄色,嚼之味道甘平为佳品。

  此外,石斛买回来后,须存放于通风阴凉处,若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下,很容易发酵变质。

  小贴士:

  石斛食疗方

  1.石斛二冬饮

  材料:石斛20g,芦根20g,天冬10g,麦冬15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加水500ml,文火熬煮至200ml,每日两次。

  功效:养阴生津,清火退热。适用于外感热病后期大热已去,阴津不足,低热缠绵表现为唇干、尿黄、口干喜饮却饮而不解渴、体温波动于37.5℃~38℃附近。这里石斛、芦根最好用鲜品,效果显著。

  2.石斛养胃茶

  材料:石斛10g,淮山20g,白术20g

  做法:山蔬菜料洗净,加水1000ml,文火熬煮至500ml,每日1次。

  功效:益气养阴,清热健脾。对气阴两虚型慢性胃炎、消化道恶性肿瘤(胃癌、胰腺癌等)表现为纳呆口干、胃中嘈杂灼热、大便困难并偏干者比较适合,这里石斛最好用鲜品。

  3.石斛开音茶

  材料:石斛10克,麦冬20克,玄参10g,西洋参5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后加水500ml,文火熬煮至200ml,每日一次,分两次服用。

  功效:益气生津,利咽开音,适用阴虚型慢性咽炎或讲话、唱歌过度导致声音沙哑者。

  4.石斛明目茶

  材料:石斛15g,淫羊藿15g,苍术10g,粳米10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后加水500ml,文火熬煮至200ml,每日一次,分两次服用。

  功效:去翳明目。对于治疗白内障、老年性黄斑病变者有一定的功效。

  5.石斛灵芝茶

  材料:石斛10g,五味子15g,黄精10g,赤灵芝20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后加水1000ml,文火熬煮至400ml,每日一次,分两次服用

  功效:滋阴补肾,敛气安神,对于阴虚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神经衰弱、慢支肺气肿、放化疗后病人表现为口干口苦、失眠多梦、干咳气短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这里石斛建议用铁皮石斛等优质品种。(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石斛;清热;降血脂;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