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基本医保将实现全国联网 跨省异地医疗费或可直接结算

2016-12-21 1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我国于2016年年底前,基本医保将实现全国联网,同时要启动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对此表示,实现异地医保联网,要分两步走:

  董克用:异地医保联网确实是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我们要正确理解异地结算问题,因为我们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制度框架是统一的,但是我们的统筹资金是分散的。我们交的医疗保险的钱不是在一个大池子里,而是在一个个小池子里,这个池子基本相当于一个市级统筹,所以中国的小池子很多。因此就出现一个问题,即老百姓不在投保的当地,到别的地区去居住或者工作,就会出现在A地投保,到B地医疗。对此该怎么办?过去报销起来不容易,老百姓非常不方便,所以联网为解决这个问题迈出了一大步。将来如果能够联网了,在A地投了保,到B地去看病,只要符合条件也可以报销,确实方便了老百姓。但是我们现在是一步一步逐渐推进的,第一步针对的是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第二步是针对流动劳动力。

  异地医保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该如何推进?人社部将实行分级分类、层次推进的步骤。从省内到省外,从跨省异地安置到符合转诊条件的所有异地就医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认为,要实现异地医保联网,还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董克用:我们需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对这个政策的理解上不要有偏差,这个政策并不是鼓励所有病人都到大城市、大医院去看病。异地医保联网之后要解决的是那些不在当地居住、就业等人群的医保问题。当然,现在确实出现了很多病人集中到大城市、大医院去看病的情况,这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所造成的;对此,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的分布,通过分级诊疗的方式,使大家能够在当地解决医保问题。第二,下一步不但要联网,而且还应当慢慢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如果仍然局限于一个小池子就会有很多问题。

编辑:侯斐烨

关键词:基本医保;全国联网;人社部;报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基本医保将实现全国联网

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我国于2016年年底前,基本医保将实现全国联网,同时要启动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2016-12-18 10:08:00

重庆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410元

重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了市财政局提交的《关于重庆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城乡计生家庭父母特别扶助标准分别提高到 400元、500元。

2016-01-27 21:00:29

2017年启动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做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地应力争2017年启动实施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016-01-18 17: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