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下蹲五分钟等于步行一小时 长寿强健锻炼方法

2016-12-13 07:10:00 来源:健康时报

  俗语说:“人老脚先衰,树枯根先竭”,这是因为双脚位于人体下部,离心脏比较远,血液回流缓慢,所以是人体中最先衰老的部位;

  但如果你不想老,便必须保证脚部不衰老,所谓“养生先养脚”,“腿勤人长寿”,“脚健人身壮”。重视脚部的保健养生,可起到防病治病、健康长寿的功效。

  下蹲功不用花钱,无需器具和场地,只要方便,在家里、公司办公室里或公园,只要有立足之地便可。

  无论多忙的人,想要健康,每天只需5—15分钟的练习就可以(视乎各人所需)。

  脚因为与心脏距离最远,因此,血从心脏流到脚尖的过程也较长,很容易出现末梢循环障碍,导至供血不足。一些新陈代谢的废物可能在足部积存下来,产生某种垃圾,引起关节炎和一些器官的病变。

  古人经常泡脚,用手按摩自己的脚心,天天散步,就是把气血引到脚上去。 只要新鲜的血液能引到脚上,令到气血畅通,便可带走在足部积存的代谢后废物,运到肾脏处理后排出体外。

  我们把小腿肌肉的挤压作用称作“肌肉泵”作用,亦被称为“第二心脏”。

  下肢血液循环功能不佳,可影响人体各个器管的生理功能,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由此可以看出离心脏最远的脚部肌肉的重要性。双脚的血液循环顺畅,将促使全身的血液大循环亦处于良好状态,你就可以延缓衰老。

  人蹲下去,身体变成三折叠,被挤压的血管收缩,气血冲向全身未被挤压的血管,迫使它们扩张、鼓起来,人一站起来,全身气血又冲向原来被挤压的血管,为它们灌满血液,在这样的一蹲一起、一压一放、一冲一回的气血往复运动中,就像涮瓶子一样。

  使全身血管得到了反复冲洗,使血管软化、加快血液循环和体内的新陈代谢、激活免疫系统,增加了高密度胆固醇、灵敏了压力感受器。

  把一些有害的代谢产物可迅速得以清除,人体自然就健康了。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下蹲;锻炼方法;气血;外周阻力;粥样斑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下蹲五分钟=步行一小时

下蹲——不用花钱,无需器具和场地,只要方便,在家里或公园,只要有立足之地便可。从锻炼时间上来说,从容不迫地下蹲5分钟,它的运动量等于步行1小时,等于跪膝20分钟,是一种省时间的带氧运动。

2015-12-23 10:35:00

女白领业绩不佳被罚做下蹲流产 涉事主管避而不见

女白领业绩不佳被罚做下蹲流产 涉事主管避而不见,21岁的段女士家住江北区观音桥,在北京瑞祥佳艺建筑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从事销售工作。潘兴旺表示,段女士可以搜集证据,如果能证明自己的流产与公司的体罚有直接因果关系,则可以向当地劳动部门投诉,要求公司对自己的损失进行赔偿。

2015-05-21 15:51:00

不认真的批评也是骄纵

10岁的小学生从30层高的楼上跳下,除了给他的亲人、老师、同学留下无限伤痛,更多的是留给我们活着的人无限的反思。难道一个人好好的活着,珍惜自己的生命,善对他人的生命,承担应有的社会家庭责任不是最好的感恩?

2013-11-05 11:01: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