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医生规培有望公立民营“一视同仁”

2016-12-08 08:38:00 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康华医院的婴儿洗澡间。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在东莞,民营医院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公办医院数量,全市8所三甲医院中就有2所民营医院。不过,面对发展阶段中面临的人才困境,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还只能靠挖”。近日,在接受媒体群访时,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张亚林就表示,除了掀开民营医院发展的“天花板”、打破“玻璃门”之外,东莞拟将民营医院医生规培纳入全市统一补助范围,并建立完善双向转诊制度和层级技术指导关系,让医院加速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民营医院数量反超公立医院

  2016年11月8日,广东康华医疗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使康华品牌晋身医疗股新贵。这些“大动作”也让东莞的民营医院再一次备受瞩目。

  根据统计,至2016年10月底,东莞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1978所,约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80.44%。其中社会办医院48所,占全市医院总数51.61%;而在全市8所三甲医院中,东华医院和康华医院就占据了两席。

  从床位总数来看也能看出民营医院在东莞发展的盛况:目前,全市医院编制床位数35166张,其中48所民营医院编制床位数11282张,占全市总床位数32.08%,已超过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和省卫生计生委提出的“到2018年民营医疗机构实际床位达到当地总量的30%以上”的目标。

  对于民营医院扩张中可能造成的同质化竞争,张亚林说,将规划民营医院发展“路线图”,加强专业引导。张亚林认为,例如高端月子中心这一类服务表明医院有差异化发展。而根据市出台的最新养老产业政策,将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康复、护理、中医、老年病、精神病等类别的医养结合机构,引导社会资本独立举办高水平、上规模、集团化的医疗机构,开拓高端医疗服务领域。

  全市资源稀缺导致人才短缺

  一位业内人士形象地用“挖墙脚”、“吃剩饭”来形容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争抢人才的现状。为了吸纳学科带头人,民营医院通常会提供比公立医疗机构高一到两倍左右的待遇,这也加重了医院的负担。

  近年来,东莞市康华医院开始大力实施人才“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培养模式。“到目前为止,心血管领域的3个院士都来医院交流过”,康华医院副院长贾国良自豪地介绍说,今年医院就参与了数次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也鼓励医生参加国际医学会议。而作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基地,东华医院今年有30多名住院医师在医院接受了培训。

  对于人才的培养,卫生主管部门也坦承面临困境。“目前全市只有一个国家级规培基地,在市人民医院。而类似的培训协同基地分布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少数几个医院。”张亚林介绍说,对于住院医师的培养目前全市资源都比较稀缺,也导致了人才短缺。今年,全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只招收了206人。

  不过,他也透露,目前市卫生计生局正在申请财政补贴,拟让民营医院的住院医师能享受全市同等待遇。张亚林说,民营医院已经意识到发展瓶颈,并摆脱了急功近利的心态,开始进行人才储备的筹划。

  期望加入全市分级诊疗体系

  今年以来,在康华医院心脏科就诊的急性心梗病人500多人,其中有300-400名是从社区医院转诊来的。特别是位于东南片区的清溪、塘厦、樟木头等镇,就转来了200多名病人,虎门、沙田等镇来求医的也有100多人。

  不过,这只是特例。贾国良更希望,医院能加入全市的分级诊疗体系中,“公立医院有一定的体系,但康华医院是‘独立’的体系,基层病人如何转上来有困难。”此前,在2015年东莞“两会”上,政协委员王玉成就曾提出过《关于民营医院社区转诊问题的建议》,他希望,能打破以往以“关系”纽带为主导的转诊模式,形成以患者的意愿和实际诊治需求为导向的双向转诊机制。

  对此,卫生部门回应说,东莞将会大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科学合理就医秩序,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张亚林说,从这些政策和努力来看,东莞的目标是重点打造出一批与省公立医院水平相当的高水平民营医院,并引导其向专科化、个性化和高端医疗服务方向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在健康服务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宋雪

关键词:民营医院;公立医院;医生;医疗机构;关系;住院医师;月子中心;路线图;天花板;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恶性竞争人才缺 社会办医深陷“不被信任”窘境

一些民营医院为免于淘汰而疯狂逐利,不惜采用虚假宣传、过度医疗、欺诈患者等手段,致使社会办医饱受舆论诟病。

2016-10-09 09:23:00

政府购买扩增产科服务 民营医院做好准备接收孕产妇

北京海淀区启动“妇女儿童健康知识科普系列活动”,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已有民营医院做好了准备,随时可以接纳因在公立医院建不上档或因政策调整而无法继续在公立医院产检、分娩的孕妇。北京太和妇产医院执行院长郭佳忠介绍,为缓解公立医院接诊压力,海淀区卫计委已有意向与该院洽谈政府购买服务。

2016-10-08 09:47:00

民营医院孰优孰劣 请拿信用和能力说话

今年以来曝光的以‘莆田系’为代表的商业黑幕,令非公立医院整体形象大打折扣。生病首选公立医院,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昨天(29日)宣布,将建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信用评价与服务能力星级评审制度,以推动行业自律,规范行业信用行为。

2016-08-30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