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身体亚健康,推按膀胱经

2016-12-03 10:17: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在人普遍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加之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使得很多人脏腑功能失调,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感冒、胃肠不适、疲乏劳倦、腰酸背痛、失眠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膀胱经上找到答案。

  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方向是从头到脚,经过前额、头顶、枕部、背部和下肢后正中线,最终到达足外侧的至阴穴。膀胱经有很好的抵御外邪侵袭、加强脏腑功能、调节精神情志、改善机体状态的作用。每日推按膀胱经有助缓解疲劳、祛头痛、畅呼吸、健脾胃、通小便、利关节,从而消除亚健康状态。具体操作方法:双手四指并拢,纵向并排在前额部两眉头处,以中指按压攒竹穴(位于眉头凹陷处)1分钟,然后向上推入发髻,沿后正中线左右旁开两横指的两条经线推按至枕部,并继续下行沿颈椎两侧肌肉推至肩胛骨内上凸起处;然后双手握空拳,以拳眼沿背部膀胱经的循行路线向下推按至臀部,并敲打相应背俞穴;最后手掌展开,以掌心自上而下拍打臀部及腿部后面正中位置,直至脚踝。上述整套动作重复5遍,早晚各一次。

  背部的膀胱经上有两个重要穴位(如图),平时多按好处颇多:1.肺俞穴位于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可养阴清热、调理肺气,用于治疗发热、鼻塞、咳嗽、喘息等;2.胃俞穴位于背部第十二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可理气和胃、化湿消滞,用于治疗胃痛、呕吐、腹胀、肠鸣等。

  膀胱经还主治头面、颈项腰背及下肢病症,如攒竹穴有疏风清热、通络明目的作用,可治疗眉棱骨痛、目赤肿痛、腰痛等;委中穴有舒筋活络、清热解毒的功效,可治疗腰背疼痛、半身不遂、下肢不利等。▲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亚健康状态;委中穴;足太阳膀胱经;胃俞;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个细节逆转亚健康状态 轻松与它划清界限

其实,脂类是大脑活动所必需的.缺乏脂类会影响大脑的正常思维能力,还会导致细胞过早衰老死亡,进而形成亚健康状态。要想避免这种疲劳状态的出现,可多吃蔬菜、水果、乳类、大豆和菌类食物等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

2015-10-21 09:11:00

健康自测:7项指标测试你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

【导读】每个人的健康状态都是不一样的,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工作压力也随之而来。【导读】每个人的健康状态都是不一样的,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工作压力也随之而来。

2015-09-28 10:03:00

过半教师处亚健康状态 四类疾病困扰教师

数据显示,我国教师的日平均工作时间为9.67小时,“超负荷”运转情况严重,责任压力大是造成教师亚健康的主要原因。健康提醒: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当作普通人,切莫“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坦然面对压力和失败,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在休息中让自己身心得到放松。

2015-09-11 14:4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