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最高法明确医疗纠纷案件各方举证责任

2016-12-03 09:55:00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最高法明确医疗纠纷案件各方举证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11月30日公布《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民事部分)纪要》,其中对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中患者和医疗机构的举证范围和举证责任进行了明确。

  《纪要》提出,要总结和运用以往审理侵权案件积累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侵权案件的审理规律,强调裁判标准和裁判尺度的统一。

  “对于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理该类案件的总体思路和理念是:通过司法审判引导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审理中,需要解决的主要是举证证明责任分配问题。”最高法民一庭负责人说。

  该《纪要》规定,患者请求医疗机构承担侵权责任,应证明与医疗机构之间存在医疗关系及受损害的事实。对于是否存在医疗关系,应综合挂号单、交费单、病历、出院证明以及其他能够证明存在医疗行为的证据加以认定。

  《纪要》同时规定,对当事人所举证据材料,应根据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进行综合审查。因当事人采取伪造、篡改、涂改等方式改变病历资料内容,或者遗失、销毁、抢夺病历,致使医疗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或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过错无法认定的,改变或者遗失、销毁、抢夺病历资料一方当事人应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制作方对病历资料内容存在的明显矛盾或错误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应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病历仅存在错别字、未按病历规范格式书写等形式瑕疵的,不影响对病历资料真实性的认定。

  《纪要》同时对侵权责任法实施中的相关问题,以及社会保险与侵权责任的关系问题等进行了规定。其中明确,被侵权人有权获得工伤保险待遇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侵权人的侵权责任不因受害人获得社会保险而减轻或者免除。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纪要;医疗损害;举证责任;医疗行为;医疗纠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单位以“末位淘汰”单方解约属违法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民事部分)纪要》,指导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民事案件。纪要规定,涉及家庭暴力的离婚案件,从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出发,对于实施家庭暴力的父母一方,一般不宜判决其直接抚养未成年子女。

2016-12-01 07:59:00

最高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依法严惩涉黑犯罪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于近期印发《全国部分法院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纪要》要求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依法严惩涉黑犯罪。

2015-10-26 17:18:00

最高法文件:毒品共同犯罪判二人以上死刑要特别慎重

今天,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2015年5月18日印发的《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对毒品犯罪法律适用的若干具体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2015-06-24 16: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