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年男子伤口久不愈合 意外查出糖尿病

2016-11-28 09:09:00 来源:武汉晚报

   中年男子每年体检查空腹血糖都正常,可最近却因手指伤口久不愈合意外诊断出糖尿病。

   43岁的王先生是一家银行中层干部,每年参加体检指标都很正常。几天前,因为手上的小伤口两个多月不收口,王先生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徐焱成教授为其做血糖全套检查发现,王先生餐前血糖正常,餐后血糖大大超标,被确诊为糖尿病。王先生看到结果,大为吃惊:“我每年体检,血糖都很正常呀!”

   “与西方人相比,中国人的血糖升高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徐焱成解释说,国人饮食以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为主,进入体内后迅速转化为高血糖,需要大量的胰岛素来代谢,短时间内胰岛负担急剧增加。胰岛功能受损的人很快会出现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餐后血糖居高不下。

   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孙苏欣教授说,目前几乎所有的医院在常规体检中都只检查空腹血糖,许多单纯餐后血糖升高者得以“蒙混过关”。据门诊统计发现,单单只查空腹血糖,糖尿病漏诊率高达50%以上。

   专家建议,应把餐后血糖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纳入常规体检,特别是对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更应如此。如果只想查一次血糖,查空腹血糖不如查餐后血糖。(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高翔 刘望)

编辑:宋雪

关键词:糖尿病;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中年男子;伤口;空腹血糖;餐后血糖;胰岛功能;确诊;诊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缺觉易得糖尿病

都知道缺觉对健康有这样那样的坏处,美国研究人员新近发现,睡眠不足的人第二天更喜欢喝碳酸饮料,从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认为,治疗睡眠紊乱可能有助于人们减少糖分摄入。

2016-11-19 09:44:00

新桥医院推“同病异治”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明天是第十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共同关注糖尿病”。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郑宏庭教授介绍,对于防控糖尿病的防控重点在于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2016-11-13 16:34:00

厦门大学最新研究破解糖尿病“明星”药物作用机制之谜

糖尿病人对“二甲双胍”并不陌生,这是目前全球治疗糖尿病的“明星”药物。但是,这种药物降血糖的作用机理是如何发生的,却一直是个科学之谜。

2016-10-12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