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鸡蛋,煮八分钟最好

2016-11-19 09:44: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鸡蛋一直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也被美国、英国的机构评选为“世界上最营养的早餐”。鸡蛋做法众多,其中以煮鸡蛋最佳。别看煮鸡蛋是件小事,煮不好,营养可能会大打折扣,让我们通过实验看看不同煮法会带来哪些改变。

  冷水煮

  我们分别用凉水和热水进行实验。凉水煮,顾名思义就是鸡蛋直接放入凉水锅中,然后开火煮。

  实验步骤:挑选4个大小均匀的鸡蛋(66克左右),洗净、放入锅中。锅里加入2升水,没过鸡蛋,盖上锅盖。开大火,同时开始计时。待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继续煮。第6、8、10、12分钟时,分别将鸡蛋取出,对半切开对比鸡蛋状态。

  实验结果:煮6分钟:此时,蛋清可以凝固,但蛋黄并没有完全凝固,中心处还有可以流动的溏心。这时鸡蛋的抗营养物质(生物素结合蛋白、卵抑制剂)被破坏,营养素能最大程度地保留,只不过未必能充分将沙门氏菌杀灭。

  煮8分钟:蛋清早已凝固,蛋黄也微微凝固,颜色金黄。此时,抗营养物质被破坏,也能将沙门氏菌控制在安全范围,且营养保留较完整,可以说“三全其美”。这个状态的鸡蛋老少皆宜,值得推荐。

  煮10分钟:蛋黄中蛋白质继续变性,吃起来会有些干噎,颜色从金黄变为淡黄。此时,鸡蛋中的维生素E、欧米伽3脂肪酸会可能有一定的氧化损失。

  煮12分钟:煮的时间太长,蛋白质变性严重,蛋黄干硬噎人,不仅口感下降,而且营养损失加重,甚至会产生对健康不利的硫化亚铁黑膜。

  实验结果分析:凉水煮6分钟左右(或者煮沸的状态保持3分钟左右,因为水烧开的时间大概3分钟),可以煮成溏心蛋,是最营养的,但有沙门氏菌污染风险,胃肠比较脆弱的老人、小孩不建议吃这种状态的鸡蛋。

  凉水煮8分钟(或者煮沸的状态保持5分钟左右),则口感好,又安全,营养保留较完整,是最好的选择。▲

  热水煮

  热水煮,指的是先把水煮沸,然后放入鸡蛋。

  实验步骤:挑选4个大小均匀的鸡蛋(66克左右),洗净、备好。锅里加入2升水,盖上锅盖,开大火,同时开始计时。煮沸后转为小火,放入鸡蛋,盖上锅盖,继续煮。第4、6、8、10分钟时,分别将鸡蛋取出,对半切开鸡蛋对比。

  实验结果:热水煮4分钟时,鸡蛋状态与冷水煮6分钟类似。

  煮6分钟:蛋清已经凝固,蛋黄并没有完全凝固,中心处还有可以流动的半溏心,有沙门氏菌污染的可能,不建议胃肠功能比较脆弱的老人、小孩吃。

  煮8分钟:蛋清凝固,蛋黄微微凝固而没有溏心,颜色金黄。此时,既安全又不失营养。

  煮10分钟:与冷水煮10分钟或以上时类似。

  实验结果分析:与冷水煮类似,热水煮鸡蛋也是大概8分钟时,营养、安全、美味,三者兼得。如果喜欢6分钟时鸡蛋的口感,一定要选择信得过的品牌鸡蛋,且吃了没有任何不适,也未尝不可。不过,与冷水煮相比,热水煮鸡蛋更容易裂壳。▲

  需要说明的是,水量多少、火候大小、鸡蛋个头大小等都可能影响鸡蛋最终煮成的时间。国外有的鸡蛋会标明“5”或“3”,就是指建议煮5分钟或3分钟,供大众选择。

  建议大家最好根据自家厨房情况及个人喜好,去摸索具体的时间。如果觉得在煮鸡蛋时看表或定时不方便,也可以使用煮蛋器,合格煮蛋器煮成的鸡蛋也很不错。▲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溏心;营养物质;鸡蛋会;营养损失;实验室;实验结果;煮沸;沙门氏菌;金黄;煮蛋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有了这张日本人自己的拉面榜单,还怕吃不到好拉面

拉面文化  日本的拉面历史不过百年, 而这从中国传过去的食物却被日本人升华成为岛国最具代表性的大众美食。盐味拉面以鸡肋为主猪骨昆布为辅小火熬制的清汤, 单纯以粗盐与岩盐调味。

2016-07-27 15:59:00

曝《溏心风暴3》明年拍 黄宗泽未收到消息

近日,网曝原TVB金牌监制梅小青、刘家豪夫妇重新回归TVB,将于明年2、3月份开拍经典时装剧续集《溏心风暴3》。

2016-05-25 15:10:00

刘涛晒胡杏儿喜帖送祝福 TVB花旦还剩谁

12月17日,刘涛收到胡杏儿的婚礼喜帖,在微博晒出胡杏儿发给自己的喜帖以及胡杏儿与男友的婚纱照,并写道:“祝福美丽的新娘胡杏儿幸福永远,早生贵子。”   据了解,胡杏儿婚礼组织了约十人的姐妹团,胡定欣担任伴娘,胡蓓蔚做队长,兄弟团也有二十多人。

2015-12-21 0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