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洋牛奶戴上“巴氏奶”假面具

2016-11-08 10:14:00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近日发现,不少超市的货架上都有洋牌子的一席之地,不仅有常温奶,进口低温巴氏奶也摆在了明显的位置。它们“身价”颇高,动辄一升30元以上,有的售价更是高达60多元。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进口牛奶标注了“高温杀菌”,保质期长达21天,却摆在了低温冷柜,给消费者以低温巴氏奶的假象。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爱饮用低温巴氏奶。巴氏奶,是指通过巴氏杀菌法处理过的牛奶,有杀菌温度低、储藏条件为冷藏、保质期短的特点。

  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后发现,国产巴氏奶的保质期均在7天左右,贮存条件多为2到6℃。一些洋牛奶却更加“长寿”——一款新西兰进口巴氏奶的保质期是15天,澳大利亚某品牌巴氏奶保质期长达21天。据乳业专家透露,一些企业为了延长巴氏奶的保质期,让牛奶经过高温杀菌或二次杀菌,很可能损害了产品中的活性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充其量只是“伪巴氏”。

  不过,一些“伪巴氏”品牌依旧在巴氏奶区“招摇”。在ole精品超市,一款日本品牌的牛奶甚至明确标注“高温杀菌”。“采取高温杀菌技术的牛奶直接常温储藏就行,没必要放在低温区,这样做误导了消费者,让他们以为这是需要低温储藏的巴氏奶。”一位乳业人士说。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巴氏奶的低温灭菌技术,对于牛奶的运输和储藏有严格要求,若把控不严巴氏奶就会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在多家电商平台的用户评论中,记者看到“差评”一栏中多是因牛奶到手后已经变质,引来用户投诉。宋亮坦言,消费者对巴氏奶还需多加了解,应通过标注的灭菌条件、保质期和贮藏条件几方面认清真伪。

  巴氏奶受宠,它的营养价值会更高吗?“巴氏奶较好保留鲜奶中营养成分的同时,也保留了新鲜口感,比常温奶多了活性物质,但二者在营养成分上是一致的。”宋亮说,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仍是喝热奶而不是冰牛奶,因此,还有人喝低温奶时习惯性加热,这样将使低温奶损失活性物质。对于巴氏奶的选择,有人偏爱洋牌子,宋亮表示,购买包括巴氏奶等各类牛奶时勿“贪贵求洋”,要参照个人口味和饮用习惯理性选择。(记者 潘福达)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巴氏奶;二次杀菌;低温灭菌;巴氏杀菌;高温杀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招揪出变质牛奶

有媒体近日报道,从去年8月份开始广东口岸陆续有巴氏消毒奶进口,截至目前已检出多批进口巴氏消毒乳不合格。专家表示,对消费者而言,最营养、新鲜的好奶其实就在身边,在饮用牛奶时,有五招可以快速鉴别其是否变质。

2014-04-01 08:10:00

三成进口巴氏奶不合格 五招揪出变质奶

有媒体近日报道,从去年8月份开始广东口岸陆续有巴氏消毒奶进口,截至目前已检出多批进口巴氏消毒乳不合格。专家表示,对消费者而言,最营养、新鲜的好奶其实就在身边,在饮用牛奶时,有五招可以快速鉴别其是否变质。

2014-04-01 08:10:00

[话题]女人别再喝奶啦!看看奶有多垃圾

对于近期讨论热烈的“中国生乳标准全世界最差”的话题,首次得到了乳企的回应。在回应新国标争论时,郭本恒还表示,光明乳业是“巴氏奶”的代表品牌之一,光明乳业在中国鲜奶市场占比约45%,占酸奶市场份额的28%,均为中国第一位。

2011-07-07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