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2016-10-30 09:45:00 来源:新京报

  人社部日前在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李忠透露,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印发,下一步将在年内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此外,李忠还回应六省份医保收不抵支问题,称此说法系误读,医保基金可以承受报销比例提高造成的压力。据李忠通报,今年截至9月,仅9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这与去年同期的24地区上涨大幅减少,而上涨比例也少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

  1 养老金入市

  养老金入市选出首批管理机构

  昨日,李忠再次介绍了养老金投资的进展情况。他表示,人社部贯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相关方案。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经印发。

  “这是我们做好基金投资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李忠说,人社部正加快制定一些配套政策,比如抓紧研究制定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办法等相关的配套文件。同时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

  “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李忠表示,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得到保值增值。

  2015年8月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该办法明确规定,养老金可以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2 最低工资

  仅9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人社部通报,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辽宁、江苏、重庆、上海等9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与去年同期的24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相比,今年上调最低工资的地区明显减少,且10.7%的涨幅也远低于过去5年13.1%的平均涨幅。

  今年已先后调整并实施上调后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包括辽宁、江苏、重庆、上海、海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调整后,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1元。

  对比2015年9月底的数据,当时全国24个地区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同时,2011年-2015年,全国分别有25个、25个、27个、19个、27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过去5年最低工资标准的平均涨幅达到13.1%。

  可以看出,2016年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无论是上调的地区数,还是调整的幅度都远低于过去的水平。

  人社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放缓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面和调幅,主要因素是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的情况。未来,最低工资的调整地区不会像过去那么多,调整幅度也会保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水平。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人社部;混合基金;最低工资标准;社保基金理事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养老金入市临近 部分省份已形成委托投资计划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中国建设银行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总裁冯丽英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优异的投资业绩表现与全国社保基金会强调受托人职责有着密切关系。

2016-10-27 07:46:00

养老金入市工作年内正式启动 首批资金在千亿以上

养老金入市工作年内正式启动 首批资金在千亿以上,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传了那么久,这次终于要尘埃落定了。由此,华泰证券测算出养老金入市规模上限在11981.1亿元,再加上其预估全国所有省平均委托管理比例大约在35.6%,因此测算出养老金初次入市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

2016-10-27 07:20:00

依法尽职,让“养命钱”保值增值

依法尽职,让“养命钱”保值增值,让劳作一生的血汗钱物有所值、合理增值,我们更需要再一次呼唤依法尽职、审慎地操作每一次申购赎回、理性地评估每一轮资产配置。“养老钱入市”不为别的,只为让劳作一生的血汗钱物有所值、合理增值,并最终实现资本对劳动的制度补偿。

2016-10-26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