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不是所有带“小儿”字样的药物 都适用于各年龄阶段的小儿

2016-10-26 18:19:00 来源:中国药学会

  儿童生病吃药是所有父母都会面临的问题。儿童身体发育尚不成熟,对药物耐受性差,部分药物在成人身上只有轻微的副作用,在小儿身上却会放大成严重的毒副反应。

  1岁以下儿童禁用含金刚烷胺成分的药品

  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如“优卡丹”、“好娃娃”)、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氨金黄敏颗粒(“迪龙”)等药物都含有金刚烷胺,由于尚不清楚成分金刚烷胺在1岁以下儿童身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故1岁以下儿童禁用这类药品。

  因此不是所有带“小儿”字样的药物,都适用于各年龄阶段的小儿。

  8岁以下儿童禁用四环素类,18岁以下儿童禁用喹诺酮类药物

  四环素类药物如多西环素、米诺环素,长期使用可使儿童牙齿黄染并可能终身不退,还会影响儿童的骨质发育,导致骨骼生长迟缓,故8岁以下儿童禁用四环素类药物。

  喹诺酮类药物如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沙星”)可能引起儿童软骨损害,影响骨骼发育,故18岁以下儿童禁用喹诺酮类药物。

  儿童用药除了看疗效,还应从儿童生长发育的角度考虑用药安全性。

  12岁以下儿童禁用退烧药尼美舒利

  退烧药尼美舒利可造成儿童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故说明书记载“儿童用药: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

  药品说明书上的内容需要细看,从而避免选药不当对宝宝造成伤害。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金刚烷胺;年龄阶段;喹诺酮类药物;好娃娃;迪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抽检79批次白羽鸡均合格

据《齐鲁晚报》报道山东省食安办28日晚间发布了该省白羽肉鸡违规用药调查结果:抽检的79个批次鸡肉产品抽检合标准。12月18日,央视报道山东平度市崔家集镇袁家庄养鸡场、六和平度屠宰厂等7家养鸡场涉嫌存在违规用药等问题。

2012-12-29 03:05:31

北京23单位存有“六和鸡” 目前已封存库房产品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农业部门获悉,经过统计,目前全市23家单位存有山东六和肉鸡产品。上海市政府新闻办通报,12月18日抽取的百胜8批次鸡肉样品中1件疑似检出金刚烷胺(禽类禁用药),上海相关部门已全面检查肯德基。

2012-12-22 16:59:00

肯德基8批次鸡肉样品检出抗病毒药 被责令召回

昨天中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速生鸡”检测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称抽取的百胜8批次鸡肉样品中1件疑似检出金刚烷胺,并已责令企业立即召回相关批次产品。

2012-12-22 16:52: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