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糖尿病是心血管病头号危险因素 早发病受重视

2016-10-22 09:3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王坤朔)“在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评估中,只要患有糖尿病,便不需再考量血压、血脂等其他因素,直接划定为高危人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赵冬教授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十七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表示,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负担日益严重。与会专家同时表示,由于糖尿病发病趋势的不断变化,需要采取更多手段加以控制。

  第二十七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现场

   全球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 负担日益严重

   赵冬根据一项国际研究表示,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在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急剧增加,已经成为全世界糖尿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有超过1亿的患者,占全球糖尿病负担的24%,未来还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糖尿病人数的增加,要考虑到人口数量的绝对增加、人口老龄化、预期寿命延长等因素的影响。”赵冬补充。

   在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中,糖尿病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据赵冬介绍,美国在2016年发表了一篇研究,表明在多种危险因素中,只要患有糖尿病,便不需再考察其他因素,直接被划定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以前评估心血管病时,除了糖尿病还要考虑其他危险因素,如血压、血脂,现在若判断存在糖尿病一项,便不需要再考虑其他因素。”

   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中也表明,糖尿病是肥胖、高血压等代谢因素中,对心血管影响最大的。同时,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病的概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赵冬教授

   “事实上,糖尿病不仅仅加剧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对死于癌症也有影响。糖尿病代表着多种身体异常,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总体危害。”赵冬表示。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脉耕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不论是否确诊了糖尿病,只要是血糖高,都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增加疾病风险。周脉耕同时强调,归因于高血糖的心血管死亡比例明显上升。

   早发2型糖尿病血糖更难控制 面临更危险心血管事件

   糖尿病作为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面临一个更为严峻的事实是,发病趋势不断年轻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在2015年底发布了一项关于中国2型糖尿病人群的大规模研究,发现早发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结局更差。这项研究发表在《柳叶刀》的糖尿病与内分泌疾病专刊上,他在会上分享了这项研究的一些重要信息。

   据了解,早发2型糖尿病是指发病年龄在19—40岁的患者。纪立农表示,近年来糖尿病发病越发提前,约10%的糖尿病患者是在40岁以前患病,不同年龄段患者,发病时间越早,时间越长,血糖越不容易控制。

   “早发糖尿病的代谢控制状况较差,糖化达标率、血压和血脂控制达标率也较晚发糖尿病患者更低。同时,早发2型糖尿病患者目前的治疗也不足,未来需要更多的关注与干预。”纪立农表示,由于对于早发2型糖尿病的研究开展的较晚,而这部分人群又在不断增加,进一步不断地深入研究很有必要,呼吁给予早发2型糖尿病患者更多关注。

编辑:葛成

关键词:心血管事件,危险因素,心血管病,早发,心血管疾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