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医疗废物处置试试公私合作

2016-10-14 10:07:00 来源:健康报

  什么是最优的医疗废物处置模式?现今可能并没有标准答案。笔者认为,在政府指导和相关部门监管的基础上,吸纳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参与,也就是构建医疗废物回收利用的PP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或许可以探索出医疗废物科学处置的一个好办法。

  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能否获取稳定、可持续的利润是社会资本方进行投资的重要决策依据,医疗废物处置PPP模式的成败也在此一举。

  设定保底收益,维持利润稳定。社会资本在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前期将购置土地、厂房、设备,引进技术人员和搭建运营渠道,消耗大量资本,与短期收益不成比例,公私双方通常会设定最小需求保证或最小收益保证,即我国PPP实践中所谓的保底量,这本质上是一种公私双方风险共担策略或社会资本的风险缓解机制。医疗废物处置PPP可引入保底收益,综合考虑医疗废物周期性生产量等因素,预估该年度(季月度)医疗废物实际处置量,若低于年(季月度)医疗废物保底量,则按全年(季月度)医疗废物保底量计算全年(季月度)的财政拨款或补贴。

  技术创新,降低运营成本。可以与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医疗废物绿色循环积分计划”,每家医疗机构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在医疗废物产生阶段就将同类废物集中打包并贴上二维码,然后把分好类的编织袋运往处置单位。处置单位对废物分类进行评估(包括数量、种类、质量等),换算成积分录入医疗机构账户,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可抵充医疗机构缴纳的处置费。

  构建可行的运营模式

  医疗机构将医疗废物定时定点移交给医疗垃圾处置单位,处置费用上缴至政府环卫部门,具体标准由政府部门与医疗机构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制定。政府部门对目前市场上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验收整顿,对符合经营条件的处置单位授予特许经营许可证,并进行实时监管。获得特许经营许可证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引入社会资本,社会资本可以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合伙企业形式对医疗废物处置运营。

  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对有回收利用价值的部分进行资源的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形成下游产业经济,由此产生的利润归属处置单位;对没有回收利用价值的部分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对不同类型的医疗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建立风险基金制度

  医疗废物的传染性、病毒性和危险性导致处置各环节都存在较高的污染事故风险,为应对突发事件、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建立及时有效的应急措施势在必行。我国医疗废物处置PPP模式可以考虑建立医疗废物风险基金制度,从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费中定期按比例提取注入基金资金池,一旦发生污染事故而责任主体不明或责任主体无力承担的情况,可立刻启动基金进行紧急救援,防止事态失控。

  另外,可参照环境污染高风险行业和其他高危行业对作业企业事先预留费用的做法,如对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设备供应商、废物利用商等参与主体按营业收入或利润所得按比例提取治污防污管理费,设立风险共担基金,建立集体权益互保互担机制,在事故责任主体承担主要责任后,风险基金可为其分担一定赔偿责任,以增强各市场主体的抗风险能力。(作者单位依次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医疗废物;公私合作;处置模式;医疗垃圾;废物处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多地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 制成餐具杯子

近期,湖南省基层执法部门查处了一些非法回收加工医疗垃圾(含医疗废物)案件,湖南长沙、湘潭、益阳以及湖北襄阳多家公立医院和血站的医疗垃圾流向城郊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的“黑作坊”。另据调查,一些自建作坊加工医疗废物,未经过任何消毒处理,直接制成塑料制品的话,对人体危害较大。

2016-07-23 21:17:00

无锡试点医疗废物远程实时监管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卫生监督所在无锡市江原医院试点推出医疗废物异地远程在线实时监管,探索医疗废物执法监督新模式。 据介绍,医疗废物监管一直是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

2016-01-08 08:01:03

甘肃规范管理医疗废物 试点并推广医疗废物协同处置机制

甘肃省环保厅日前在嘉峪关举办了全省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与安全处置培训班,来自全省环保部门、医疗机构和医废处置单位的150余人参加了培训。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甘肃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为80.21%,并且这一数据在近两年时间内呈稳步上升趋势。

2015-06-17 14:3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