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卫计委:鼓励医务人员科研创新

2016-10-12 16: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方永磊)记者从国家卫计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卫计委、科技部和食药监总局等五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推动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开放共享,涉及推动平台建设、财政投入、中医药科技创新、人才激励等多方面内容。卫计委科教司秦怀金司长表示,《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科技创新在整个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优先和核心地位,我国科技创新出台的所有激励政策,都适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人员。

      “临床医生是问题的提出者、科研的实施者、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者,构成了完整的创新链条。”卫生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代涛认为,《指导意见》中特别强调了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人员在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并公布了“一揽子”激励措施,激发医务人员创新活力。

      代涛认为,过去国家相关文件中屡次提及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是创新主体,此次《指导意见》提出,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及人员是国家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医疗卫生机构等非科研编制事业单位及人员的科技创新全面纳入科技创新工作整体布局,则进一步明确了医疗卫生机构在整个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体系里面的主体地位,将会促进科技创新和卫生与健康工作全方位的融合。

      在收益分配激励方面,《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政策,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全部留归单位,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移转化收益比例,明确担任单位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规定,支持科技人员面向社会提供科技服务等。有关单位要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评价制度,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业绩突出的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支持科研人员以多种形式创业。要建立健全医药卫生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规范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此外,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改革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的管理,简化预算编制和调整,增加间接费用、增加人员费用,改进结余资金的留用处理方式,加大绩效激励力度。 

      《指导意见》强调要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再次明确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政策制度安排全面适用于医疗卫生机构等非科研编制事业单位和医疗卫生人员,并提出要改进科技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对基础医学研究、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建立分类评价制度。“人才评价考核方式是个突出的问题,原有评价体系在职称评定上偏重论文,现在明确提出分类评价,在基础医学方面主要是原始创新,论文和专利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临床医生的评价,主要是看创新对病人的治疗和防治的效果。”秦怀金表示, “其实整个指导意见都是激励政策,定位就是改革体制机制、鼓励科技创新的文件,如果卫生与健康领域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看了《指导意见》后,感觉兴奋受到激励,那么文件就成功了。”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卫计委;医务人员;科技创新;医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卫计委:医院绩效分配将向产科倾斜

为应对目前生育需求快速增长,产科“一床难求”等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27日部署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提出力争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增加产科医生、助产士14万名,在“十三五”前期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

2016-10-10 09:41:00

国家卫计委:将完善精神卫生服务的整合保障机制

国家卫计委:将完善精神卫生服务的整合保障机制,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据介绍,2016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平等、参与、共享”为主题,由国家卫计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共同举办。

2016-10-09 18:13:00

一床难求!卫计委将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

一床难求!卫计委将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为应对目前生育需求快速增长、产科“一床难求”等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27日部署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提出力争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增加产科医生、助产士14万名,在“十三五”前期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为保障母婴安全,国家卫计委要求,加强生育前咨询与服务,强化妊娠风险评估管理,打造生育全程服务链。

2016-09-28 12: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