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吃住医乐全覆盖 绘就更美夕阳红

2016-10-10 09:56:00 来源:新华社

  “以前吃饭就是自己将就着吃,饥一顿饱一顿的。而在敬老院,一天三顿吃得好,每月还有零花钱,日子过得可幸福了。”住在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中心敬老院的五保户李衍福说。

  66岁的李衍福是一位盲人,去年从里岔镇孙家庄来到里岔镇中心敬老院,开始集中供养生活。对于无儿无女、无人照顾的李洐福来说,敬老院的生活是他以前都不敢想象的:早餐是油条、馒头、鸡蛋、稀饭,搭配牛奶或豆浆;午餐有两个炒菜,排骨、鸡肉、红烧肉等每周7天不重样;晚餐是饺子、包子、面条等,“逢年过节还吃大虾。”除了吃得好,住得也好,被褥等统一配备,房间有人帮着整理打扫,每年还发衣服,每月给80元的零花钱……

  里岔镇中心敬老院院长宋金来介绍,敬老院2013年启用,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现有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112名,包括失能老人11名,其中年龄最大的97岁。两位或三位老人住一个房间。

  记者看到,每个房间空调、暖气、衣柜和液晶电视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床头上都装有紧急呼救按钮。房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里面有洗脸盆、热水器、淋浴设施等,基本上就是星级宾馆的配置。走廊里还铺设盲道,考虑得非常周到。

  “敬老院每位老人一年的基本补贴标准是1.17万元,另外还有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以及过节费等,全部由政府财政来承担。”里岔镇党委书记刘京明说,里岔镇虽然是胶州市经济相对落后的乡镇,但是他们在养老、卫生等民生方面的投入却丝毫不落后。整个里岔只有两部电梯,一部在镇卫生院,另一部就在敬老院。

  “在敬老院不仅吃得好、住得好,看病还方便。”来自里岔镇院后村82岁的老人王月升说,有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马上就能给开药,方便得很。

  “五保老人不仅要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医。对此,我们探索出了医疗服务、五保残疾托养、老年康复等多领域融合的医养一体化服务模式。敬老院房间里配备的都是医疗用床,老人生病后直接由镇卫生院救治,严重者再送往大医院,全部费用都由政府‘埋单’。”宋金来说,敬老院和镇卫生院只有一墙之隔,中间有门相通。与一般的养老院相比,这里最大的优势是能够给老人提供专业化的医疗服务和实时监控。

  在聋哑人姜瓦的房间,看到记者在观看挂在墙上的几幅照片,他满面笑容地竖起大拇指,来回比划着。宋金来解释说,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敬老院每年都组织他们外出旅游。“这些照片是老人在青岛等地旅游时拍的,他竖起大拇指是表达他旅游时很开心,对这里的生活很满意。”

  在敬老院门前的广场上,一座圆形的玻璃暖房即将竣工。刘京明说,这是专门给老人们建设的娱乐场所,面积有150平方米。“让老人能够安心地颐养天年,我们除了做好他们的衣食住行、医疗保健之外,还要让他们老有所乐,乐享魅力夕阳红。”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绘就;老人;镇卫生院;夕阳红;中心敬老院;医疗服务;开药;看病;按钮;集中供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网评:用廉洁为官绘就壮美人生

20世纪80年代初,尕布龙(左一)在海北藏族自治州下乡调研(7月22日翻拍)。尕布龙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领导干部的楷模” 孔繁森、“草帽书记”杨善洲一样,用自己的光辉事迹为全体党员树起了标杆和榜样。

2015-09-22 12:40:34

手印绘党旗 喜迎十八大[组图]

2012年9月1日,在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地处江西省偏远山区的德兴铜矿新区分园90个小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他们小小手印绘就了一幅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欢天喜地迎接“十八大”的到来。

2012-09-28 10:03:00

国平:谋划“十三五” 绘就新天地

5月25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把我们前进的方向和目标理清楚,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搞明白,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  期经济社会发展。

2015-05-29 21: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