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螺旋藻产业50年“健康中国”催产业发展新机遇

2016-09-26 09:5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王坤朔)随着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推进,健康服务日益成为政策和百姓关注的重点。“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大卫生、大健康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发展。作为支撑产业,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包括螺旋藻产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牛忠俊在9月23日于北京举办的“加快藻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上表示。

  加快藻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现场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国藻类学会共同发起,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独家承办。中科院相关藻类专家、健康营养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相关人士共聚一堂,就螺旋藻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的交流,认为在健康中国提速这一背景下,推动螺旋藻向健康食品化发展将是行业未来一大趋势。同时,大会上宣布发起“中国螺旋藻产业蓝皮书”调研项目,将全方面记录和展示螺旋藻品类发展。

   老龄化进程加剧 保健品渐成“必需品”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力涓在会上表示,随着老龄化的不断深入,我国老年健康服务将面临着严峻挑战。“我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老龄化社会,现有的医疗卫生条件与老年人的健康需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在慢性疾病发病率不断升高和人口迅速老龄化双重的压力下,要大力加强老年保健医学研究和推广应用,是一项应对老龄化的特别重要的社会系统工程。” 张力涓表示,中国的老年保健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除了优化饮食结构,强身健体之外,老年人更希望借助保健食品、保健功效,实现健康长寿和获得更有品质的老年生活。

  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上举办高峰论坛

   国家也积极地为应对老年化挑战提出对策,做出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的决定,中国的健康事业和保健品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人民对生活的健康日益关注,以往营养保品会将从过去的可选消费品转为必需消费品,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发展将迈入高速增长通道。多位与会专家表示,这对螺旋藻产业来说是发展和升级的良机。

   据中科院武汉植物所首席科学家李夜光介绍,螺旋藻营养丰富、全面、均衡,蛋白质含量达60%~70%,是牛肉的2倍,鸡蛋的4倍,螺旋藻的营养价值获得广泛认可,尤其深受中老年群体欢迎。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螺旋藻引入我国后,被列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绿A为代表的集群化产业发展规模。“螺旋藻是一种营养丰富、保健功能强的食品,在预防医学,应对老龄化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李夜光说。

   在螺旋藻领域,绿A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螺旋藻养殖基地,年产天然螺旋藻粉3000吨,占世界总产量的30%,其螺旋藻研究已达多糖、多肽分子水平,并成为国际微藻研发中心,产品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从产量还是品质上,绿A都已进阶为世界级的保健品生产企业。在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上,绿A在螺旋藻技术突破及食品化探索方面的表现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螺旋藻产业蓝皮书”调研项目启动

   螺旋藻需求增加快速 食品化战略成发展新方向

   “健康中国实际就是要把健康融入到所有的政策,把健康作为发展的优先产业,这对于健康产业,尤其是保健品产业来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讲,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健康红利。螺旋藻事业的发展也迎来了一个风口。”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表示。

   据了解,螺旋藻目前在国际和国内有很大的应用,最主要的是保健品,还有化妆品,在医药领域的用途,以及水产类生物的饵料、磁疗。但与会专家表示,受国内保健品大环境的影响,我国的螺旋藻在产品普及、应用领域与国外依旧存在差距,如行业相关标准完善、产品单一甚至营销推广弱等。

   据中国生物智能理事会的理事王广策介绍,全球有众多企业在生产螺旋藻,全世界的螺旋藻产量逐年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中国。“在螺旋藻产业中,企业的作用非常重要。在未来,螺旋藻要进一步培养优质高产品种,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同时,要不断研发螺旋藻的深加工技术,发展螺旋藻产品的多样化、系列化和功能化,这些对螺旋藻产业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作为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螺旋藻的食品安全性也是公众关注的重中之重。中科院淡水藻种库的主任、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立荣表示,螺旋藻经过国内外的大量研究已经证明其安全、无毒、无害。但宋立荣强调,螺旋藻作为一种产品,安全与否、质量如何,更多的是取决于整个行业的生产和流程管理及控制。此外,宋立荣表示,藻类种类众多,作用复杂,大众对藻类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要注意把有害藻类和有利藻类区分开来。

   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对我国目前螺旋藻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思考。“螺旋藻是具有多功能的保健食品,发展潜力巨大。可是,目前螺旋藻养殖技术较为传统,导致产率偏低,生产模式应更加多样化;对螺旋藻功能成分和功效的研究仍然不足,导致产品价值难以提升;螺旋藻的特殊气味及颜色也妨碍其在食品中的广泛应用。”陈峰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必须通过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方法和高效的养殖技术,同时加强成分、功效关系研究,结合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真正发挥螺旋藻应有的价值。

   绿A生物执行董事胡志祥

   双轮驱动实现创新发展 螺旋藻产品将惠及更多百姓

   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承办单位,绿A生物执行董事胡志祥介绍了绿A在藻种培养、产品研发、产地保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科研成果,绿A与云南省政府部门共同打造以程海湖这一天然产地优势为依托的“绿A微藻特色产业小镇”,以推动这一天然生物资源实现创新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近年来螺旋藻产业发展迅速,成为生产大国,但产业面临转型升级,这离不开行业内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胡志祥表示,为深化和实现产业升级,在做精做大螺旋藻产品的基础上,绿A提出了“高端螺旋藻产品+螺旋藻功能性食品”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从从高端专业市场到大众细分市场进行全面战略布局。

   据胡志祥介绍,螺旋藻用途非常广泛,除了直接做成片剂、胶囊产品之外,可以提取螺旋藻植物的主要成为制作血脂类、升白类药品;作为营养素添加到各种食品、饮料中,做成功能性食品、饮品;还可以做成化工产品、美容产品等。“在未来,我们要进一步聚集社会资金和资源,做大产业规模,以科技领先继续做好螺旋藻产业在医健康产品和医药领域的应用。”胡志祥说。

   在本次大会上,绿A与中国保健协会等共同发起的“中国螺旋藻产业蓝皮书”调研项目宣布启动,这将成为行业发展史上首个全方面记录和展示螺旋藻品类发展的权威报告,对推进螺旋藻行业发展大有裨益。

编辑:何微

关键词:升白,螺旋藻粉,中国保健协会,螺旋藻养殖,健康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