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一顿小龙虾,为何吃出肾功能损伤?

2016-09-10 08:37:00 来源:羊城晚报

   躺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病床上的小杨,回想起过去10天经历,不自觉地会问自己,“这种事竟然会发生在我身上”。如果想到吃一顿夜宵会吃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住院10天,前后花了近1万多元,小杨也许那天晚上就不会贪吃那盘菜——小龙虾了。

   一顿小龙虾,吃出肾功能损伤

   30岁来自湖北的小杨与妻子一直在广州从事服装生意。近日,几个朋友一起在大排档吃夜宵,点了一桌子菜,等最后上小龙虾时几个朋友都已经吃饱只是尝了几个,小林怕浪费就撑着肚子吃了起来。

   “估计怎么也吃了20多个”,回到家后就开始觉得恶心、想吐,想一想没事然后就强忍着睡着了。凌晨4点,小杨感觉全身肌肉酸痛,后期全身没力、整个身体都抽搐了起来,被家人和朋友急送医院。

   经过急诊医生的询问与检测发现肌酸激酶大于2000,考虑轻度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医生给予治疗后建议小杨先留在急诊室内观察。经过一系列的抢救,小杨被转诊到肾内科治疗。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什么?

   何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吴锡信介绍,这个病就是肌肉因为某种原因发生溶解现象。溶解的肌肉会产生大量的肌酸激酶,肌肉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进到血液里,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经过血液循环,引起肾脏肾小管堵塞,造成急性肾功能损伤,甚至其他脏器的损伤,延误治疗很可能引起肾衰竭,“像小杨这样全身抽筋引起呼吸困难还是有相当风险的”。

   一般轻度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只需大量饮水或输液,必要时服用小苏打等碱性药物,通过加速排尿、卧床休息,可得到有效缓解。他表示,普通人很难判断这个程度,如果在吃小龙虾或者特别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后,感觉持续性的全身酸痛、乏力、尿液颜色改变,应立即就医,否则可能会有死亡的危险。

   病例虽不多但来得凶险

   因为吃小龙虾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确实不多。“不过每年都会有几例因为吃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征。”吴锡信表示,“小龙虾本身不会引起横纹肌溶解,但在养殖和制作的过程中可能因为没有处理干净,因细菌感染、有毒物质、重金属残留,有可能导致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据吴锡信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常发生于肌肉受到大力撞击、长时压迫或是过度使用之后。还有像一些特殊体质的患者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征。其他容易造成横纹肌溶解征的情形包括:运动过度、高压电电击、全身性痉挛、酗酒或服用过量安眠药导致长期维持某一睡姿而造成局部肌肉压迫等。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 吴锡信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高龙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横纹肌;综合征;小龙虾;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功能损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吃完小龙虾浑身疼,竟是横纹肌溶解

吃了一顿虾子,第二天就感觉前胸后背肌肉酸痛,到医院一查,竟是患上了急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近日,家住武昌的沈女士吃了一顿虾子,第二天晚上10点多,睡梦中的沈女士觉得前胸后背一阵一阵疼,还觉得恶心想吐。

2016-08-23 09:29:00

吃小龙虾吃出横纹肌溶解?谁才是罪魁祸首?

近日,接连有媒体报道,广州、深圳、佛山等省内多地发生多起横纹肌溶解症案例,患者发病前均食用小龙虾。继2010年南京“龙虾门”后,小龙虾再次成了“网红”。小龙虾真的是罪魁祸首吗?

2016-08-16 09:00:00

扬州一女子吃2斤龙虾浑身酸痛 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扬州一女子吃2斤龙虾浑身酸痛 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记者 崔佳明)扬州一女子吃2斤龙虾浑身酸痛难忍,送医院一检查,血液检测显示,这名女子血液中肌酸激酶是常人的138倍,该项指标超过了20000umol/L。负责接诊的急诊医生陆明峰得知患者食用过龙虾,随即通过尿液检测发现,患者有少许“酱油尿”出现。

2016-08-01 2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