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蜂蜜泡核桃芝麻治斑秃

2016-08-23 13:54: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夜间,忽然头发脱落一绺或几绺,形成“斑秃”,非常影响美观。对此,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推荐用蜂蜜泡核桃黑芝麻的方法。

  推荐验方:取广口瓶(或罐)装入熟的核桃仁、炒熟的黑芝麻,再倒入蜂蜜,蜂蜜要将核桃仁完全覆盖。早晚各吃一次,或可作为零食食用,每次一勺左右为宜。

  点评:发生“斑秃”,多与精神状态密切相关。中医认为“斑秃”致病原因有三:一是由于气血双虚:发为血之余,气虚则血难生,毛根不得濡养,故发落成片;二是由于肝肾不足: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不足则发无生长之源;三是由于血瘀毛窍:阻塞血路,新血不能养发,故发脱落。

  采用蜂蜜泡核桃仁芝麻治疗“斑秃”,方法简便、费用低廉、效果较好。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及镁、磷、钙等物质能滋润神经,调节神经系统。核桃仁能增进食欲、乌黑须发、补肾固精、润肠通便、壮实身体,而且还能医治性功能减退、神经衰弱、记忆衰退等疾患。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等病,头发的生长和肾气息息相关,黑芝麻治疗肾虚型脱发、白发、头发细软等有较好功效。三药合用,对斑秃等掉发问题能起到缓解和治疗作用。

  但需注意,黑芝麻每天食用量不要超过一瓷勺。另外,食欲差、大便稀的人不宜多吃。▲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斑秃;蜂蜜;非典;发为血之余;黑芝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年轻人也容易脱发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就是大家常说的“鬼剃头”,头发毫无先兆地整簇整簇地掉,严重的病人会一块块地掉成光头,眉毛、眼睫毛也不能幸免。

2015-08-06 08:25:00

17岁高一少年递情书被拒 成斑秃休学治病

昨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发布了一组数据:据该院脱发门诊就诊统计,因为脱发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三成是年轻人,其中年龄在24岁以下的90后患者占到了脱发患者总数的10%左右。正如杨希川曾做过的调查,在有应激性事件发生的患者中,44%的人曾有睡眠障碍,或是斑秃的诱因。

2014-09-09 07:10:41

高一男生递情书被拒心生自卑 头发斑秃休学治病

据了解,西南医院皮肤科是我市最早的脱发门诊三甲医院科室,也是重庆就诊患者最多的脱发门诊之一。正如杨希川曾做过的调查,在有应激性事件发生的患者中,44%的人曾有睡眠障碍,或是斑秃的诱因。

2014-09-09 0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