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吃完小龙虾浑身疼,竟是横纹肌溶解

2016-08-23 09:29:00 来源:武汉晨报

  吃了一顿虾子,第二天就感觉前胸后背肌肉酸痛,到医院一查,竟是患上了急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近日,家住武昌的沈女士吃了一顿虾子,第二天晚上10点多,睡梦中的沈女士觉得前胸后背一阵一阵疼,还觉得恶心想吐。到了半夜,沈女士疼得呼吸困难,她丈夫周先生赶紧送她去医院,医生一检查竟然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对此,普爱医院古田院区疼痛科主任医师周伶表示,类似沈女士这样的病例已在多地出现,是一类原因不明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一般在食用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由于不明原因导致患者肌肉细胞大量溶解、破坏,细胞内容物跑到外面,对身体造成损伤,严重时甚至会引起高钾血症、急性肾损伤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患有这一疾病的患者通常会出现肌肉疼痛、乏力、小便颜色像酱油等症状。

  周伶主任提醒,小龙虾及其他水产品如何引起横纹肌溶解目前尚无定论,爱吃小龙虾的市民不用盲目恐慌,在保证小龙虾清洁卫生的情况下,可以放心吃。不过医生建议,食用小龙虾不要过量,另外容易藏污纳垢聚集重金属的头部、腮部最好不要食用。吃了小龙虾后,如果在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者局部肌肉酸痛,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进食史,以便医生准确诊断。(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陈梦圆)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横纹肌;溶解;非典;小龙虾;高钾血症;万能神药;综合征;疼痛科;医院;食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吃小龙虾吃出横纹肌溶解?谁才是罪魁祸首?

近日,接连有媒体报道,广州、深圳、佛山等省内多地发生多起横纹肌溶解症案例,患者发病前均食用小龙虾。继2010年南京“龙虾门”后,小龙虾再次成了“网红”。小龙虾真的是罪魁祸首吗?

2016-08-16 09:00:00

扬州一女子吃2斤龙虾浑身酸痛 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扬州一女子吃2斤龙虾浑身酸痛 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记者 崔佳明)扬州一女子吃2斤龙虾浑身酸痛难忍,送医院一检查,血液检测显示,这名女子血液中肌酸激酶是常人的138倍,该项指标超过了20000umol/L。负责接诊的急诊医生陆明峰得知患者食用过龙虾,随即通过尿液检测发现,患者有少许“酱油尿”出现。

2016-08-01 20:00:00

家庭聚餐吃了几斤小龙虾 夫妻俩吃出横纹肌溶解

7月29日晚上,24岁的唐小姐(化名)一家六口外出聚餐,几个人十斤龙虾下肚。两人随即来到鼓楼医院急诊,唐小姐和老公主动向医生描述了浑身酸痛的症状,和前一晚食用小龙虾的情况。

2015-08-04 09:5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