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啤酒撸串看比赛 还是小心点儿吧

2016-08-15 10:52:00 来源:北京晚报

  陈云凤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奥运赛事正酣,时差关系,咱这儿看比赛很多是“夜场”,大热天的,一说啤酒撸串看大赛,那必定是两眼放光啊!眼睛盯着大屏幕,左边一口烤串,右边一大口扎啤,一气来个几十串,那叫一个爽。这撸串+啤酒虽好吃,但要小心身体哦!

  人人都爱吃烤串儿,这是为啥?

  食品在热处理的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产生香气,这就是美拉德反应。生肉是没有香味的,只有在蒸馏或烤焙时才会有香味。烧烤过程中,肉类各种组织成分间发生一系类复杂变化,产生了挥发性的香味物质,也就是我们闻到的独特的肉香味。除此之外,食物加热过程中发生的糖类热解、油脂分解、氨基酸分解等也会产生一些香气物质。

  美味的背后,也藏有安全隐患!

  高脂 烤肉的脂肪一般都不会太少,有时还会抹油烤制,因为脂肪过低的食材烤后口感太柴,难谈美味。也有人专门做了实验,发现60克烤筋(11串)中提取出脂肪30.8克;60克烤肉(20串)中提取出11克脂肪。而吃烤肉一般在晚上居多,吃一餐烤肉,全天油脂竟超标!

  高盐 烤串在烤制前,一般会加入大量的盐及香辛料进行调味。高盐的摄入会增加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

  高动物性食物 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中指出,每日畜禽类和鱼虾类的摄入量各为40至75g,也就每日肉的总量约为80至150g(注意这里指的是生重)。一般500g的羊肉可以串25串(普通小串)左右,每串约重20g。按照推荐标准,吃7串就足够了。

  致癌物 高温烤制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如杂环胺和苯并芘。苯并芘既可以通过烤肉进入消化道,也可以通过烤肉的烟雾进入呼吸道。苯并芘会在体内蓄积,能诱发胃癌、肠癌等癌症。而另一致癌物——杂环胺,在动物实验中可能会引发乳腺癌、结肠癌等。有相关资料表明,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不爱吃烧烤食品的女性高出2倍。火烤或者烤架烤,都难免肉的局部过热的问题,致癌物含量超标。

  烤串儿+啤酒,不是正确搭配!

  啤酒是以发芽大麦为主要原料酿造的一类饮料。含酒精度低,营养价值高,成分有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二氧化碳、维生素及钙、磷等物质。炎炎夏日常用来做消暑饮料,少量饮用有消暑解热、帮助消化、开胃健脾、增进食欲的功效。

  虽然啤酒中酒精含量较低,但是含有麦芽汁,就是所谓的“度数”,而麦芽汁中含有麦芽糖等碳水化合物,这与其他酒比起来,是另外一种能量来源,因此啤酒被称为“液体面包”。加上人们喝啤酒的量通常都会比较大,如果此时又没有增加运动消耗,就会导致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能源物质“闲置”而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在我们腹腔中,有个组织叫大网膜,这是我们身体里储存脂肪的主要场所之一,过多的脂肪极其容易堆积在这里。

  长期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因此若饮酒应尽可能引用低度酒,并控制在适当限量一下,建议成年男性一日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750毫升啤酒。女性不超过15克,相当于450毫升啤酒。

  真想撸串,这样吃才更健康

  要健康地吃烧烤,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室内排烟设施好的餐馆。

  2.荤素搭配,也可加一些主食

  3.以烤熟为原则,但不要烤焦。

  4.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

  5.多吃新鲜蔬菜,增加维生素C摄入,减少有害物质。

  6.合理选择饮料,可选择鲜榨果汁,如饮酒应限量。

  7.控制吃的次数,每月吃烧烤最多不要超过2次。

  链接

  常喝啤酒的,更要小心了

  邓文华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一边吃着烧烤、海鲜、喝着啤酒,一边说说笑笑、畅聊未来,吹着凉风,好不惬意。但是您是否知道,如果您长此以往,选择吃着烧烤喝着啤酒的生活,当心痛风来找您!

  一说到痛风,痛风患者是深有体会,痛风来的时候痛得如刀割。很多人会对痛风闻风丧胆,但是又忍不住要问:痛风为什么那么可怕?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如今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痛风患者也越来越多,对于痛风大家都知道它属于不死的癌症,目前在咱们国家对于痛风还没有完善的治愈方法。也就是说痛风是属于终身性的疾病,无论你是年纪轻轻的小伙子,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只要得了痛风,那只能通过药物、饮食和合理的生活方式等,来缓解痛风的症状。

  痛风发作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体内有尿酸盐结晶的存在。尿酸盐结晶是一个针状的结晶,容易沉积在骨关节或者是软骨中,尤其是在第一跖指关节处更易沉积。在我们身边经常听到的是男性朋友患有痛风的发病率要远远高于女性,原因何在?这是因为人体激素的原因所导致的。在男性体内所存在的雄性激素,可刺激细胞内的磷脂膜加速尿酸盐结晶的沉积,然而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可以使磷脂膜对此种尿酸盐的结晶产生保护作用,以利于人体的排泄。也就是说,雄性激素可以促进尿酸结晶在人体内产生沉积,而雌激素则可以促进尿酸结晶的排泄,因此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痛风。如果您再每天喝点啤酒、吃点烧烤、海鲜等等,那您就是痛风的不二选择了。

  啤酒经过发酵后,其含有的嘌呤较高,而贝壳类的海鲜嘌呤含量也是非常高的。经常摄入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其含有的嘌呤会在我们体内逐步转化成尿酸,同时还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出;而啤酒进入我们身体后,其代谢过程中可以产生乳酸,体内的乳酸过多,会抑制尿酸的排泄从而加速了尿酸盐结晶的沉淀;如果您喝啤酒和吃烧烤以后,主食摄入量就会相应地减少,这时体内的酮体增高。体内酮体过高,会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如果您在饥肠辘辘的情况下喝大量的啤酒,长期下去就会引起痛风、肾结石等疾病的发生。

  教您两招,小酌也别伤身体

  喝啤酒,小酌可以怡情,但是如果长期大量饮用啤酒对身体是百害而无一利。即使小酌,也得学会怎么喝,才对身体的危害最轻!

  1.喝酒之前吃点主食:空腹喝酒会对胃造成一定的伤害,喝酒之前吃点主食,可以减少酒精与胃的直接接触,同时可以对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使体内毒素加速降解,同时可以保护肝脏,加速体内酒精的代谢。

  2.喝酒之前喝酸奶:酸奶会在胃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有效地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的吸收时间;酸奶里的乳酸可以和酒精发生酯化反应,因此用酸奶来解酒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尿酸盐;嘌呤含量;香气物质;美拉德反应;比赛;碳水化合物;致癌物;苯并芘;度数;液体面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尿酸高 不仅痛风还伤肾

尿酸高 不仅痛风还伤肾,●尿酸结晶对肾脏小管间质有损害作用,且尿酸持续升高会通过炎症作用导致肾病,最终可能发展为尿毒症 ●外源性嘌呤仅占体内总嘌呤的20%,患者无需过度控制低嘌呤饮食,长期过度低嘌呤饮食会导致营养缺乏 

2015-07-15 09:56:00

尿酸高不痛不代表没事 注意选低嘌呤饮食

积极改变以前不良的生活方式,采取低嘌呤饮食,保持合理体重,戒酒,多饮水,每天饮水2000ml以上,避免暴食、酗酒等。陈启云指出,有下列情况,高尿酸者应定期检查或考虑降尿酸药物治疗:  (1)有痛风临床症状;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是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

2016-07-16 08:56:00

很多痛风病人没好好降尿酸

为此,本期《生命时报》邀请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讲解痛风相关知识。曾小峰:痛风是由嘌呤代谢异常引起,即在整个嘌呤代谢过程中,代谢到尿酸时就不能往下代谢了,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软组织中,导致痛风发作。

2016-03-13 09: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