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拔智齿的那些事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2016-08-13 08:40:00 来源:环球网

  很多人都曾拔过智齿,谈起拔智齿的经历可谓是“痛不欲生”,印象中是这样的,医生和护士手里拿着锤子和凿子,在自己头顶上“叮叮咣啷”一顿猛敲,智齿拔除的同时,自己心理也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那么什么情况下,智齿必须拔除呢?

  所谓智齿就是第三磨牙,也是最晚萌出的牙齿,它的萌出时间大多在18-25岁之间,与此同时,我们的心理和生理发育逐渐接近成熟,第三磨牙的萌出似乎是“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称作智齿。其实智齿跟智力没有任何关系,拔了智齿也不会消减你的智慧。

  人类进化过程中,下颌骨逐渐退化,智齿往往没有足够的萌出空间,这导致智齿在萌出时受软组织或骨组织阻碍,萌出不全或者完全不能萌出,被称为阻生智齿。阻生智齿易导致智齿冠周炎、邻牙龋坏、邻牙牙根吸收、牙列拥挤、颌骨囊肿和肿瘤等临床问题。

  其中智齿冠周炎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疾病。未完全萌出的智齿与牙冠周围软组织之间存在盲袋,易滞留食物残渣和细菌,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细菌产生的毒素就会侵入人体,导致智齿冠周软组织炎症,临床上称之为智齿冠周炎,主要表现为智齿周围软组织红、肿、热、痛,并可能伴有张口受限、面部肿胀,甚至伴有发热、白细胞升高等全身症状。此外,智齿冠周炎还可引起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如颌面间隙感染、边缘性颌骨骨髓炎、颊部皮瘘等。

  智齿冠周炎的治疗以局部冲洗为主,必要时使用抗菌药,一旦脓液形成则需切开引流。炎症控制后应立即拔除阻生齿,否则容易反复发作。

  此外,以下情况也是智齿拔除的指征:1、智牙本身有龋坏,或引起邻牙龋坏;2、引起第二磨牙与第三磨牙之间食物嵌塞;3、因压迫导致第二磨牙牙根或远中骨吸收;4、已引起牙源性囊肿或肿瘤;5、因正畸需要保证正畸治疗的效果;6、可能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诱因的下颌阻生智牙。对于不能完全萌出的阻生智齿而言,为预防以上并发症出现,我们建议尽早拔除。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拔牙;智齿冠周炎;第三磨牙;颌骨骨髓炎;食物嵌塞;骨吸收;张口受限;阻生齿;重度牙周炎;牙槽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不能拔牙的这三种人 四种牙不得不拔

对于拔牙,多数人惧怕的还只是“疼痛”,但很少有人知道,对于某些人来说,拔牙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2016-07-07 09:11:00

城会玩!加拿大一父亲用松鼠帮女儿拔牙

2016-06-27 07:45:00

英动物园为亚洲母象进行“拔牙”手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5日报道,近日,英国东部贝德福德郡一家动物园内实施了一项特殊的动物手术,33岁的亚洲母象Lucha因为牙齿松动感染,经历了一番大动干戈的“拔牙”手术。(实习编译:张海妹 审稿:李宗泽)

2016-05-08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