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美国中产者的“养老焦虑”

2016-08-12 10:18:00 来源:人民日报

  “我住在这里,不用交钱,每月还有700多美元的生活费和100多美元的食品券。”芭芭拉女士居住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北部一家老年公寓,由于自己没有收入,子女也不在身边,住在政府提供的老年公寓是最经济的养老方式,不仅不用花钱,还能拿到补贴,每天都有专车接送到老年活动中心娱乐,还有免费早餐和午餐。如果需要看病,由老年中心叫出租车免费送到医院。“我觉得没有什么烦恼,安心在这里享受老年时光。”芭芭拉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同在弗吉尼亚州,67岁的胡夫选择在家养老,他感觉看病非常贵,所交的保险里,很多医疗费用都不能包含在内。一住院就要先交上千美元,住的时间越长,每天需要交纳的住院费会越高,直到完全自费。这是胡夫选择继续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储蓄,以备不时之需。他说:“我们的医疗保障体系是有问题的,像我这样努力工作了一辈子,有房有车,子女环绕,却依然因为养老而焦虑。”

  美国为老年人设计了两大公费医保体系: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保险。联邦医疗保险是美国联邦政府为65岁或以上、在美国工作并纳税至少10年以上的老年人或不足65岁但有长期残障的人士或是永久性肾脏衰竭患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路葛雷克氏症)患者提供的政府医疗保险。

  联邦医疗保险的资金来源于雇员及其雇主缴纳的医疗保险税,分别为雇员工资收入的1.45%,另一部分来自每月从社会安全福利中扣除的保险费。如果一个美国人缴纳医疗保险税满10年或者超过40个季度,那么在满65周岁后就可免费加入联邦医疗保险。若有其他需要,还可以另行购买其他部分。按照2015年的标准,购买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险费最低为每月104.9美元,因个人收入不同而不同,使用保险时个人需要自付最高150美元。而购买处方药计划的保险费大约为每月200美元,不同保险公司的价格有所不同。

  如果低收入的老年人无力承担联邦医疗保险的自付费用,美国政府允许其同时申请医疗补助保险。该保险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共同设定,主要由州政府出资,联邦政府通过联邦医疗保险与医疗补助服务中心提供部分资金,为低收入者和资源有限的公民提供全面广泛的医疗服务,大部分州的医疗补助保险被用来支付老年人长期护理的费用。但该保险并不是自然享受的福利,而需要经过申请和资格评定,申请人的收入、财产和其他资格都必须符合要求。

  在美国有一种说法是“养老越穷越好”,身无分文的老人可以吃福利,真正的富人又不需要社会保障体系来养老,而中产阶级却在养老问题上举步维艰。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养老方式;养老问题;美国政府;患者;看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房养老试点遇冷 产品上市10个月签约客户仅38人

以房养老试点遇冷 产品上市10个月签约客户仅38人,近日召开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传出的信息显示,以房养老试点遇冷,10个月间,仅38人完成承保手续。庹国柱同时强调,以房养老作为政府养老的补充部分,更适合拥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房产的,无子女或者不涉及遗产继承问题的老人。

2016-01-29 04:23:00

“以房养老”试点遇冷:试点10个月客户仅38人

近日召开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传出的信息显示,以房养老试点遇冷,10个月间,仅38人完成承保手续。记者采访了解到,受我国传统养老观念影响,以房养老保险试点以来争议不断,目前市民对此认同度比较有限。

2016-01-28 14:39:00

“以房养老”试点遇冷:10个月客户仅38人

近日召开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传出的信息显示,以房养老试点遇冷,10个月间,仅38人完成承保手续。

2016-01-28 08: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