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艾滋病病毒不会加重结核病耐多药

2016-08-12 09:42:00 来源:新华社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前在美国《电子生命》杂志上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尽管艾滋病病毒感染容易引起结核病,但并不会加重结核病的耐多药问题。

    结核病通常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部引起。此前,学术界并不确定艾滋病病毒与结核分枝杆菌的合并感染是不是耐多药结核病扩散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和挪威、阿根廷的同行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

    研究人员从南美洲曾出现大规模耐多药结核病地区的病人身上收集了252份结核分枝杆菌分离株样本。将这些样本进行基因组分析,建立了一个有时间顺序的病菌变异关系图表,并设计了一个新的数据模型来解析耐多药结核病在相关地区传播的状况。

    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弗朗索瓦·巴卢说,研究结果显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结核病病人与其他病人相比,耐多药结核分枝杆菌的变异程度并没有明显差别,也就是说结核病的耐多药问题不会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病人身上变得更严重。

    但研究人员也表示,通常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后不会立即发作,许多人也不会因患结核病而病倒,病菌往往在人体中处于潜伏状态。但是,合并感染艾滋病病毒和结核分枝杆菌的病人更容易发展成活动性肺结核,容易将病菌传播给他人,这主要是由于艾滋病病毒会阻止病人免疫系统中部分细胞发挥作用,导致身体无法对抗病菌。(记者张家伟)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艾滋病;结核病;病病毒感染;结核分枝杆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权力下的个人信息泄露该如何补救

信息泄露,我们很多人习以为常。但当它涉及到了健康信息,诊疗信息,这样触及我们底线的隐私,我们不会愿意听之任之。泄密总有禁区。期待执法者的介入给这件事一个较为妥当的解释,我们还会继续追踪。

2016-07-20 09:31:00

人类离战胜艾滋病还有多远?

7月11日,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消息称,澳大利亚艾滋病病例大幅减少,当地医生宣称已战胜艾滋病。20世纪最后10年,澳大利亚每年上千人死于艾滋病。

2016-07-14 16:12:00

国家卫计委:不得强制艾滋病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修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标准,扩大了治疗对象范围。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对于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均建议实施抗病毒治疗。同时,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应当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制。

2016-06-15 1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