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敏感体质自我检测 皮肤出现过敏怎么办

2016-08-11 09:09:00 来源:新华网

  敏感性皮肤是指容易受刺激而引起某种程度不适的皮肤。当外在环境出现变化,肌肤无法调适,而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过敏现象。敏感性皮肤可分为干性皮肤、油性皮肤、混合性皮肤三种。敏感性皮肤对面部护理产品应当谨慎选用,选用前最好先做皮肤测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过敏现象。

  敏感体质自我检测

  1、是医师诊断的敏感体质,或有家族性的过敏病史。

  2、用到酸类保养品,如果酸,会有刺痛感。

  3、喝酒或长时间处在不通风的室内,皮肤就发红发热。

  4、会有冬季痒,外油内干肤质,出油量大皮肤却看起来没光泽。

  5、皮肤很薄,一晒就发红,没泛红时隐约透出青色血管。

  如果你对以上症状多于三个,很遗憾,你基本上属于敏感体质。你的肤质比较脆弱,抵抗力差,水分“经皮肤蒸发”的速度比一般人快。

  皮肤出现过敏 怎么办?

  避免各种容易让敏和有刺激的食物

  如鱼虾、咖啡、酒类和浓茶等。我国变态反应学科创始人叶世泰教授曾经总结过4个字:避(即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物质)、忌(不接触或食入引起过敏的物质)、替(对某种物品过敏,找其他物质替代)、移(脱离引起过敏的环境)。

  过度擦洗、暴力搔抓、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等

  有很多病人发生过敏后就自己用热水反反复复烫洗、有的甚至使用咸盐水、花椒水洗涤,或者干脆就拼命地抓挠直到抓出血来,这些措施虽然在短时间内有效,然而一旦停下来便愈发瘙痒;而且上述的动作或方法,只不过是把瘙痒刺激转化为疼痛刺激,最终引起局部皮肤增生肥厚浸润,发生营养性改变,反而会加重瘙痒;如此恶性循环,必将会使皮肤病逐步恶化。

  当皮肤过敏发生以后,主要是对症处理

  包括口服、肌肉注射或者静脉点滴各种抗过敏药物,同时也可给予一些相应的外用药物,如炉甘石洗剂或皮质激素类药膏,同时嘱咐病人一定要多饮水,并注意休息。

  有过敏体质的病人,家中要常备一些抗过敏药物

  例如扑尔敏、赛庚啶、氯雷他定等等。一旦出现过敏时,按说明服用,才能及时缓解病情。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体质;自我检测;过敏体质;赛庚啶;皮肤过敏;敏感性皮肤;油性皮肤;干性皮肤;病人;瘙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常熬夜的人易成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除此之外,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是因为湿热体质的患者出现痤疮、皮藓的可能性比较高,而注意个人卫生能够更好的预防皮肤病出现的可能。很多湿热体质的患者在拔罐还有刮痧之后感觉浑身非常的舒服以及轻松,就像去掉了一个巨大的包袱。

2016-07-20 09:48:00

中医提醒:未辨明体质 先别急着喝凉茶

凉茶类别:最好选择鱼腥草、夏枯草、金银花、桑叶、菊花、薄荷、连翘、竹叶、白茅根、生地黄等具有清热解毒、凉血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凉茶类别:最好选用生地黄、沙参、玉竹、麦冬、天冬、玄参、银耳、石斛等具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

2016-07-19 10:58:00

飞天英雄的体质密码 揭秘中国航天员体质锻炼

这是三九寒冬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体质训练馆所见到的一幕。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这些大名鼎鼎的中国飞天英雄,就是在这里进行体质锻炼的。

2016-06-22 13: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