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假如非熬夜 那请科学点

2016-08-09 11:32:00 来源:广州日报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高键说,在人类进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白天活动,晚上休息。“长期熬夜,可能短期内你确实察觉不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身体还是会给出反应。”有些人熬夜,并非工作硬性要求,而是拖延到了深夜。“夜晚工作,人的判断力和识别能力都会降低。而且一个通宵之后,通常接下来连续两个白天,你都会困倦。”

  不过,对有些人来说,就真的非熬夜不可了。医生、护士、媒体人……这些工种都可能需要在夜间出没。不要太过恐慌。夜班给身体带来的损耗,可以通过饮食和锻炼的方式来进行弥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朱欣佚提醒,夜班族要注意补充维生素、水分和蛋白质,晚间要吃得清淡,可以多吃水果;夜班结束后,白天也要注意进行睡眠补偿;在保证睡眠的基础上,白天也别老窝在家里了,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进行一些基础的户外运动。

  “夜班过程中,可以抓住一些空闲机会打盹,就算只有三五分钟,能稍微休息,偿还一部分‘睡债’。”高键支招说,如果不是需要全程保持高度紧张的夜班工作,夜班族还是可以找时机闭眼眯一会儿的。

  在饮食方面,高键建议,把晚餐分成两顿吃,尽量吃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夜间在光线下工作,对视力也有损害,可以多吃红黄色蔬菜水果补充胡萝卜素;夜班期间,可以喝酸奶、豆浆、八宝粥补充体力。

  高键指出,上了通宵夜班,注意保证之后两天到三天的充足午睡,精力还是能“满格”恢复的。

  (摘自《科技日报》)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科技日报;夜班族;睡眠;补充维生素;夜班工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俄科技合作由单向变双向 合研蛟龙潜水器

——2012年7月16日,中国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了7000米级海试任务,实现了人类首次亲临7000米深的海底开展作业和科学研究实验。”(我驻俄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 龚惠平)  《科技日报》(2012-10-22 二版)

2012-10-23 12:54:00

质检系统300多项自主创新成果亮相“检博会”

9月13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主办的2013国际检验检测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青岛拉开帷幕。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展板前,一个小小的试剂盒吸引了不少参展公众的目光。

2013-09-15 09:51:21

知识产权“一才难求”制约科技创新

科技日报记者最近在湖南、广东等地采访时发现,很多地区都很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但专利人才不足让他们陷入窘境,“一才难求”制约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有关专家认为,科技成果的转化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高水平专业人才的缺乏是我国专利质量和成果转化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2013-08-26 08:01: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