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寻找表亲堂亲可用DNA鉴定

2016-08-08 09:58:00 来源:健康报

   本京都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DNA(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不仅能够判定父母与子女或者兄弟姐妹之间的血缘关系,还能判定表亲等血缘稍远的关系。

   传统的DNA鉴定法只是以人体DNA的15个位置为特征点进行比对,根据这些位置上DNA序列的一致情况来判定血缘关系。

   据日本《京都新闻》网站8月5日报道,京都大学玉木敬二教授等人新发明的这种DNA鉴定法不是比对两个人之间DNA序列有几处一致,而是更进一步,着眼于构成DNA分子的基本模块——碱基对方面的异同。通过检查17万处碱基对上的细微差异,并结合“染色体共有指标技术”,来判定两者之间的血缘关系。

   由于这种新技术更加“细致”,因此所能判定的血缘范围也更大。据估算,新方法在鉴定亲子关系,以及表亲、堂亲等关系中的准确率都超过99.9%。在实际测试的67人中,所有人的血缘关系都得到了正确鉴定。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鉴定法;DNA序列;DNA分子;碱基对;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丑鉴定法网络热传 专家:太不靠谱

传言:最近一段时间,各种人体美丑鉴定方法在网上、微信中此起彼伏,有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酒窝夹笔盖等。一般女性形体美的标准是骨骼发育正常,关节不粗大凸出,肌肉匀称,皮下脂肪适量。

2015-07-20 09:12:42

香港城大研发出肉类成分快速鉴定新技术

香港城市大学研发出崭新的肉类成分快速鉴定技术,可同时鉴定多种肉类混合制成的食品的成分,所需时间比现有鉴定法缩短八成,将有助于大大提高食品安全。相对于每次只可检测一种肉类的基因排序鉴定方法,新技术可同时检测上述7种肉类混合的样品,并分别鉴定出每一种成分。

2013-04-08 07:53:19

“全城热恋钻石商场”免费为你验钻石

日前,市民周女士去泰国旅游时花10万元买了一颗大钻石,哪知在香港检测后得知只值3万元。“全城热恋钻石”是温州唯一有国家第三方法定权威检测机构入驻并现场提供检验服务的珠宝门店。

2013-03-15 06:39: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