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怀胎十月 揭秘神奇的胎儿发育过程

2016-08-08 08:17:00 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人是如何从一个小小的单细胞受精卵,成长为一个由亿万个细胞构成的全新个体?这是自然界中一个神奇的过程。当母亲的卵子与父亲的精子相遇时,奇妙的事情即刻发生。两个基因组结合在一起,组成一套完整的基因,这就是一个全新个体的DNA。这个携带全新基因组的受精卵继续向子宫进发,并在这里开始一段神奇的旅程。

  人体细胞中携带了23对染色体,它们就是保存我们DNA的结构。DNA则相当于一套完整的指令系统,它将指导我们身体的成长和发育。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这就是因为来自我们父母的DNA有无数种排列组合的可能性,就算是拥有完全相同DNA的同卵双胞胎,由于他(她)们身处的环境不同,因此会对他(她)们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就是同卵双胞胎也会出现性格不同或者体质不同的原因。

  卵子与精子的结合的时候,原本只是一个细胞。在短短的280天之间,这个细胞分裂并形成身体的各个器官,同时完成1000亿个脑细胞的制造,其细胞分裂的速度是相当惊人的。首先,受精卵需要经过4天左右的时间达到子宫腔,在子宫腔内停留3天左右。接着,在子宫内膜准备妥当的时候着床。着床后,怀孕第一周,受精卵经过多次分裂,形成一个细胞团并逐渐长大并开始分化,一部分分化成胎儿,另一部分分化成供给胎儿营养并保护胎儿的附属器官。怀孕第二周,胚胎形成脊椎,脑组织、脊髓、神经系统和眼睛都开始出现雏形,此时血管也开始形成。怀孕第三周时,胚胎开始形成三胚层,这个三胚层的每一层都会形成身体的不同器官,因此这是胚胎发育的基础。怀孕第四周时,胚胎出现心脏,眼睛和耳朵随之出现,肺脏、肝脏也开始出现雏形。以上为怀孕1个月时胚胎的状态,这一个月是受精卵旺盛分裂的时期,脑的原型大体形成,但是母体几乎没有怀孕的感觉。

  在怀孕2-3个月时,胚胎迅速成长,心脏开始跳动,手脚及四肢均开始成形。在第11周左右时,胎儿的大小和手掌相似,手指、大腿、小腿和脚均现雏形。第12周时胎儿已经初具人形,手指和脚趾可以完全分开,骨骼开始变得坚硬。

  怀孕4-5个月时,胎儿的脑部迅速发育,腿比胳膊长,胎儿会用手抓住脐带,此时可以听到胎儿的心音。虽然在胎儿期胎盘代替肺脏功能,母儿血液在胎盘进行气体交换,但出生前胎儿已具备呼吸道、肺循环和呼吸肌的发育。妊娠16周时,胎儿就可以进行使羊水进出呼吸道的呼吸运动,但此时维持胎儿生长的氧气和养分仍均由脐带供给。

  怀孕6-7个月时,胎儿的大脑细胞已经逐步分化,大脑表面开始产生褶皱。此时胎儿各脏器均已发育,皮下脂肪开始沉积,看上去会胖一些,但由于脂肪不多,所以皮肤会出现皱缩的现象。胎儿已经形成睫毛和眉毛,瞳孔膜消失,眼睛可以半张开。此时胎儿的细小支气管和肺泡已经发育,如果出现早产情况出生后可以有呼吸,但生存力极差。

  怀孕8-9个月时,胎儿已具备可以存活的能力。妊娠32周末时,胎儿皮肤深红色,仍呈现皱缩状。妊娠36周末时,胎儿皮下脂肪较多,身体圆润,面部的褶皱消失,指甲长至指端。另外,胎儿的胎动次数较原来有所减少,动作幅度也有所减弱。

  怀孕第10个月,胎儿的皮肤呈粉红色,头发继续增长,皮下脂肪进一步增多。(丁兢娜)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胎儿生长;胎儿营养;胎儿发育;胎儿期;怀孕;怀胎;受精卵;母儿;DNA;器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图揭:胎儿怎样在母体内生长的

专题:孕期图解胎儿生长的全过程  当一个精子遇见并穿透卵细胞,他们就完成了受精。专题:孕期图解胎儿生长的全过程图解胎儿生长的全过程  【导读】胎儿在母亲身体里是怎样发育生长的呢,下面来看看。

2015-10-30 13:02:00

巨婴频降生成长多风险 胎儿超重母亲易难产

近年来,新生儿的出生平均体重开始增加,巨婴的发生率也不断上升,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已达10%。孕妇要定期产检,如果发现胎儿确实比较大,应该去医院做一次糖耐量试验检查,以排除隐性糖尿病。

2015-08-21 09:25:00

朱丽倩挺四月大肚看刘德华演唱会 为胎儿斋戒

已经四十七岁的朱丽倩,去年为刘德华诞下宝贝女刘向蕙(Hanna)后,今年再传喜讯,早前更被发现到中环诊所做产检。上月底,朱丽倩不理华仔反对飞往北京,陪丈夫做巡回演唱会。

2013-11-15 07:41: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