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夏季感冒不停歇 你需要这些茶饮

2016-08-05 10:25:00 来源:北京晚报

  人们常说,感冒是常见病。感冒到底有多常见呢?数据显示,一个人每年患普通感冒的次数平均为2至6次。儿童每年感冒的次数更高,平均达到6至8次。

  感冒在西医系统中被称之为上呼吸道感染。实际上,感冒也是一个中医词汇。“感冒”一词始见于北宋《仁斋直指方·诸风》,本为“感受”之意。元代《丹溪心法·头痛》中始把“感冒”作为病症名。现在,感冒在中医范畴中主要指感受风邪或时行疫毒,导致肺卫失和,以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外感疾病。从发病的季节来看,冬春季的感冒患者最多,以风寒感冒为主。夏季的感冒则以风热感冒、暑湿感冒为主。此外,冬春季有时也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流行性感冒,中医称之为时疫感冒。

  一个人到底为什么会频频感冒?早在100多年前,西医就提出: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引起感冒的病毒非常多,迄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几百种感冒病毒。除了这些导致普通感冒的病毒,流感病毒还会引发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与普通病毒相比,“毒性”更强,传播能力也更强。

  中医认为,“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因此,感冒虽由外感风邪疫毒引起的,但素体不足,才更容易使外邪侵入人体,引发感冒。夏天昼长夜短,闷热的天气会影响人们正常的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让人们感到浑身乏力,影响机体的抵抗力。夏天天气闷热,影响食欲,清淡的饮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蛋白质的摄取。怕热贪凉的人常常会将空调调到比较低的温度,人为造成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发感冒。

  总体来说,夏天的感冒以风热感冒为主。一旦患上感冒后,可以适当泡些菊花、金银花、玫瑰花、麦冬等花茶饮用祛暑降温。还可以用绿豆煮汤,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用荸荠榨汁,频饮可化痰止咳。夏天多吃点苦味,能清心解烦,可以用苦瓜榨汁,也可以适当多吃凉拌苦瓜。此外,冬瓜、莲藕、丝瓜都是夏天常见的蔬菜,也是适合夏天食用的蔬菜,对预防和治疗风热感冒有一定的作用,不妨多吃一些。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夏季感冒;暑湿感冒;茶饮;感冒病毒;毒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嘴上一个泡 就能让人发烧?

来南京市中医院呼吸科就诊的方女士,高烧已经将近39℃了。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类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有利于提高机体抵抗力,另外烹饪时可适当加些大蒜、生姜、大葱和醋。

2016-07-29 09:50:00

嘴上起泡就能让人发烧?有些病毒不得不防

来南京市中医院呼吸科就诊的方女士,高烧已经将近39℃了。急诊科代君副主任中医师介绍,其实方女士此次的感冒早有端倪,只是自己没发觉。宋代庞安常《伤寒总病论》将外感热病的病因统称为“毒”,具体有:寒毒、温毒、阴毒、阳毒等。

2016-07-29 07:54:00

预防夏季常见病专家来支招

“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胃口不好、适应性差,导致出现很多疾病,如头痛、热中风等等都是夏季比较常见的疾病。发生腹泻后不能滥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菌,也会影响人体肠道的正常菌群。

2016-06-22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