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三伏天远离感冒须防“感寒暑湿”

2016-08-04 15:56:00 来源:北京晚报

  三伏天预防感冒中暑,需要同时注意两方面:感寒和暑湿。

  夏季“感寒”——外袭寒邪,卫阳被遏则恶寒。正邪相争,阳气卫外则发热,经气不舒则周身疼痛。这就需要特别注意空调等制冷设备的科学使用,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在受暑的同时容易“感寒”,进而出现感冒、中暑。因此建议,在开空调的室内工作一段时间后,应该到户外活动活动。同时,也应该让空调适当“休息”,这对空调和人体都有益。

  伏天谨防“感寒”,还应避免摄入太多过凉的食物和饮料。夏天的雨后尤其是晚上,气温降低明显,也应注意保暖。

  三伏天远离感冒,还需要远离暑热。随着降雨增多,暑热既盛而又雨湿偏多,所以暑热又多夹湿。中医往往根据暑夹湿的多少,将夏日感冒区分为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二者辨证为:其一在于了解发病的气候条件,久旱酷热时多患暑热感冒。而雨湿偏盛者,又以感暑湿病邪为多见。其二察其症状,若口渴、心烦、汗多、身热等热象突出者为暑热感冒。脘腹胀满、恶心、发热与怕冷并见者为暑湿感冒。对我们来说,暑湿尤须防范,这个时候可以适当运动,有助于排出暑气和湿气,适当多吃一些扁豆等利于除湿的食物。还应该特别注意的是,谨防受凉,否则湿气就会积攒于人体内,很容易引起感冒。不少人可能表现为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症状,精神也会受到影响。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暑湿感冒;脘腹胀满;暑湿;腹胀痛;三伏天;暑热;症状;调适情绪;经气;阳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吃香喝辣能让感冒好得更快?

吃香喝辣能让感冒好得更快?,如果是风寒感冒,初期症状不是很明显的时候,吃香喝辣可以促进鼻涕眼泪甚至痰液更快排出体外。” 钱丽旗建议,如果是风寒感冒,姜糖水或者葱白汤同样可以达到发热出汗的效果,而且刺激性不大,可以用来代替香辣食物。

2015-10-19 09:33:00

暑湿当季 谨防感冒中暑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眼下时令仍处于伏天,炎热天气里,如果贪食冷饮,或到阴凉地方乘凉,骤然汗止,会使水湿之气停在体内经络、筋骨、肌肉等处,引起周身困重、四肢酸沉等不适症状。

2015-08-12 15:11:08

夏季感冒分“湿”和“热”

您的位置:新华网河南频道>> 正文,蒸笼一般的“桑拿天”固然让人痛苦,而比“桑拿天”更痛苦的是在这种天气患上感冒。 根据暑湿感冒的病因和症状特点,采取发汗的方法来治疗显然是不行的,正确的治法是清暑解表、清除湿热。

2015-08-04 0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