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笑一笑,十年少”是真的!爱笑的人更健康

2016-08-03 10:52:00 来源:新华网

  我们都喜欢幽默的人,不冷场,不尴尬,走到哪儿都笑声一片。别小看幽默,幽默不仅能逗人发笑,还能让人笑出健康体魄!近日,西班牙《趣味》月刊发表文章称,相较于那些整天愁眉苦脸的人,幽默爱笑的人往往更健康。

  大笑100次相当骑行一刻钟

  相声、小品、脱口秀、喜剧电影……只要能让人笑出声,人们总会不遗余力花上时间和钞票,让自己从无聊枯燥的现实生活中抽离出来,让全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尽情感受大笑时欢快的颤抖。笑,不仅能让“心”愉悦,也让“身”受益。

  芝加哥拉什大学医疗中心研究员丽萨·罗森博格介绍,大笑是一种有氧运动,大笑一百次达到的锻炼效果相当于骑15分钟自行车。这是因为大笑能使人的心率加速,为大脑供氧。具有幽默感的人免疫机制更健康,心肌梗死的几率会降低40%左右,平均寿命能够提高4年半。

  笑一笑,等于人体做“体操”

  大笑还能止痛?真不假。此前,英国牛津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院的研究人员就做过一个有趣实验: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观看喜剧片《憨豆先生》(英国情景喜剧)时用血压计臂带紧紧缠住他们的胳膊,观察他们对疼痛的忍耐力。结果发现,大笑15分钟让他们身体对疼痛的忍耐力足足上升了10个百分点。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介绍,这是由于大笑能促进人体中一种叫β-内啡肽物质的生成,而内啡肽被认为是一种由脑下垂体分泌的天然“吗啡”,可缓解痛感并影响情绪。人在大笑时,会不自觉地连续呼气,这会令大脑缺氧,促使内啡肽产生。

  笑一笑,等于人体做“体操”

  很多运动都受限于运动场地、时间,但有种运动随时随地可做,而且效果还很棒,那就是大笑。

  “笑一笑,十年少”这句话真不假。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把大笑视作最简易的人体“体操”。大笑有益呼吸,它能使肺部扩张,胸肌兴奋,膈肌上升,加深呼吸运动,另外还能清理呼吸道。人每笑一次,横膈膜大约蠕动18次。

  笑又能消除精神紧张,使肌肉放松,让人头脑清醒、精神振作。同时,笑还能促进食欲,辅助睡眠,通过增进消化液的分泌和消化道的活动,而使人胃口大开。

  与人交往时最好的“名片”

  很多人都喜欢和自带幽默感的人做朋友,“长着就喜庆,看着就想乐”。比如,近些年爆红的相声演员岳云鹏就得益于一张“喜庆”的笑脸。按传统审美,岳云鹏圆脸、宽鼻、小眼,谈不上丑,但肯定不美。但这样的演员之所以深得观众喜爱,无非是因为他自身散发的幽默的个人魅力。而大多数人又总是愿意亲近那些幽默爱笑的人。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李玖菊介绍,人们的这种“亲疏远近”在心理学中被称为“情绪感染”:人在宣泄自身情感的时候,形成一个情感场,这个磁场可以感染周围的人,形成互动和感受到你情绪感染所带来的愉悦。跟焦虑的人在一起,人们会闻到焦虑的味道,会将自己的部分焦虑勾起来;但跟爱笑的人在一起,情况就不一样了,自己乐观向上的一面就会被激发。所以,别抱怨自己交不到朋友了,想把自己变快乐,才能感染别人!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笑一笑;体操;爱笑;情绪感染;内啡肽;憨豆先生;名片;吗啡;趣味;人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每一张都是有亮点 你找到了吗?

2016-07-18 20:26:00

牛!笑一笑十年少

2016-07-18 12:50:00

城里人真会玩 快要笑岔气了

2016-07-11 13: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